河南弘大心血管病医院:医生巧拒红包彰显高尚医德

2017年07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医十余年,从不收患者红包,推辞不掉时,为了不增加患者心理负担,收下红包后悄悄充进患者的住院费账户。近日,河南弘大心血管病医院外二科主任魏展鹏的感人事迹,在医院医患间被广为传颂。

  前不久,患者常某因输尿管结石住进河南弘大心血管病医院,主治医生是魏展鹏主任。手术前,常某听说有些医院的医生要收红包才好好看病,心有担忧,他找到魏展鹏,塞给她一个500元的红包。魏主任一再拒绝还是推辞不掉,于是收下了红包,告诉患者“放心,手术肯定会好好做。”常某这才感觉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手术结束后,常某正躺在病床上休息,护士长却送来一张500元的住院费收据。心感诧异的他仔细追问,才明白是魏展鹏主任悄悄将红包交了住院费。他还打听到,魏展鹏主任从医十余年年都是如此,不少患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送出去的红包,最后都成了自己的住院费,这一点让他万万没想到!

  今年43岁的魏展鹏是河南弘大心血管病医院外二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从医十余年来,从不收红包,考虑到自己如果当场拒收,会给患者造成心理负担,对不好拒绝的,她总是先把钱暂时收下,并在信封上写上患者的名字,等到手术结束后,再让护士长把钱充作住院费或直接转交给患者。

  魏展鹏说,病人来求医,交了医疗费、手术费,本不应该有所谓“红包现象”,但不少患者认为,手术前不给医生送红包,医生对手术就不会重视,这是对医生工作的一种误解,医生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就是尊重生命、重视患者的安全。(王君杰 秦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