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燃激情,项城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战高温

2017年08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AACB9669D3FFDA7FD27F4DD461B1EEB9

邝庄棚户区改造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挖掘机作业

4FBCF1CE370D03FD17944FFD2D8D9D1F

电力一线工人高温不下“火线”

CC67B92ED36C2B6F9971A3A8EC1D3A2D

环卫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

  大河网讯  连日来,项城市持续高温天气。太阳像火球似的炙烤着大地,闷热的天气让人难以忍受,人们都躲进空调房里寻觅清凉。然而,项城工作人员在烈日的炙烤下挥汗如雨,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让人肃然起敬。

  7月31日上午10点,在邝庄棚户区改造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挖掘机作业。高温天气给工作人员们带来了极大“烤”验。“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下班后立刻冲个凉水澡”棚户区改造工作人员王新伟说。可是,在紧迫的拆迁任务下,能回到临时指挥棚内用湿毛巾擦一把脸,吹一会儿电扇对于他们来说已经算是一种奢侈。

  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奔波在拆迁户的家中做工作,为困难拆迁户解难题,指挥着每一处违章建筑的安全拆除。衣服湿透了,喉咙喊哑了,皮肤晒脱皮了,可是他们没有一声怨言,用微笑感化社会的埋怨,用汗水换来城市的更加美好。

  上午11点,在邝庄变电站维修现场,电力工人孙伟在3号“主变”上一边低头拧螺丝,一边不停地揩去快流进眼眶的汗水。当时室外温度已是38度,气温还在持续上升,但在高空中的电力施工人员无处可避,只能迎着毒辣辣的太阳奋力抢修。

  “整个人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不过早就习惯了,估计衣服拧一拧,能拧出半瓶矿泉水的汗了。”正在维修十千伏配电柜上隔离开关的赵志清笑着说。

  电力一线工人干的都是精细活,必须认真谨慎,才能确保用电安全畅通。“天气越热,用电量越大,电力设施也最容易出故障。这大热天的,老百姓回家没电怎么办。我们辛苦一点不算什么,人家都说轻伤不下火线,我们是高温不下‘火线’。”电业局办公室负责人朱培波说。

  中午12点,到了上下班高峰期,车流量开始增加,地表温度也在升高。在迎宾大道与莲花大道交叉口,辅警刘勇正在忙碌的指挥交通,挥舞双臂的同时,手掌习惯性地擦去了脸颊的汗水,阳光把他的皮肤晒得黝黑,在闷热的空气中他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近2个小时。

  “天气越热,人的情绪越差,人和车都急着赶路,稍有碰撞‘火’腾地一下就会着。所以,越是这个时候,也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是路面上的一剂‘解暑药’。”刘勇笑着说。站在指挥岗上,承受着太阳的“烤”验,加上四周闷热的空气,和汽车发动机排除的尾气,他感觉脑门上的汗水能流到脚底。

  此时的室外温度已达到40℃,仅仅是站在路面,就让人有些受不了,更何况要在这里指挥交通。而对这些小伙子来说,降温措施太过简单,无非是戴墨镜,多喝水。

  下午3点,在湖滨路北段,65岁的环卫工人张成梅头戴橙黄色遮阳帽,穿行在人行道、快车道上,她挥动着扫帚,脸晒得通红,豆大的汗珠从额上渗下来,用手一抹,就能甩出一手的汗。

  “捡拾市民和车辆驾乘人员乱丢的垃圾,工作量非常大,有时候还要在车流中跑来跑去,既辛苦又危险。”环卫工人李全珍说着,拿起水壶,狠狠地喝了一大口。

  头上是烈日,脚下是晒得发烫的马路,身旁是一辆接一辆飞驰而过的车辆,配着各种嘈杂的噪声,这就是所有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为了城市的整洁,环卫工人们不怕热、不怕累,付出着辛勤的劳动。

  下午4点,产业集聚区燃气发电厂工地上,电焊工马刘明正冒着高温在室外作业,汗水顺着脸颊不住往下滴,顾不得擦拭。

  站着不动都会大汗淋漓的三伏天,人们恨不得穿得越少越好。而在燃气电厂建设工地上,当一身短打的笔者走进作业区,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全部长袖长裤,还戴着厚厚的手套,脸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滚。

  “在炙热的阳光曝晒下,许多的钢结构表面会被晒得滚烫,工人们为了防止皮肤被钢铁部件烫伤,必须全副武装。这个天,受了伤,不得了。”综合部负责人范秋明的一席话解开了笔者的疑惑。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西气东输一线”总体规划的重要工程,项目利用天然气清洁能源实行热电联产,为确保今年年底实现双机组投产运营,建筑工人们克难攻坚,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

  挥汗如雨,默默奉献。在这“烧烤”的季节,从交警到建筑工人,从环卫工人到电力工人,总有这样一群人让我们肃然起敬,感动不已。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不惧骄阳,不畏热浪,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经受着高温的考验,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坚守着一份责任与担当。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诠释着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为市民的舒适生活奉献着一份艰辛与汗水。劳动最光荣,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追求幸福生活,展现职业光辉,他们是美丽的,是值得致敬的。(苗海波  王洁石  蒋树保)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