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淅川:扶出精气神 帮出自信心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日,在淅川县老城镇黑龙泉村看到,村庄里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杏李、蜜桃、软籽石榴等果木郁郁葱葱;远处的山坡上,一排排太阳能晶硅板错落有致。村党支部书记周迅介绍,过去村里种植结构单一,群众收入低,“等靠要”思想严重,“自从帮扶队给我们送来‘精神大餐’后,大家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产业致富路。”

  自南阳市物价办和淅川县委宣传部到黑龙泉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后,他们先从精神帮扶入手,通过走访谈心、完善文化中心、开展送戏下乡等举措,帮助该村103户贫困家庭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理念,驻村工作队依托河南省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项目,帮助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戏台、文化墙、宣传栏等,配套了广播器材、体育健身器材等;借助县“文化扶贫进村”巡回演出活动的东风,适时邀请淅川县曲剧团为群众表演音乐快板《精准扶贫富淅川》、戏剧小品《香樟树下》、曲剧唱段《欢欢喜喜奔小康》、锣鼓曲表演《光荣花》等节目,从精神层面解决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问题。

  同时,驻村工作队按照县乡统一部署,帮助村里建立完善了“一约四会”制度,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不定时召开党支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谐促进会,积极开展移风易俗道德大讲堂、美丽乡村清洁家园等活动,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在村里的老党员阮有强看来,精神扶贫就是鼓起贫困家庭自强不息、发家致富的“精气神”。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杏李合作社,实现103户贫困家庭全覆盖。“驻村工作队还聘请了林果专家对我们开展一对一种植技术指导,让我们掌握技术,增加产量,提高收入。” 阮有强说。贫困户潘建伟算了笔明细账:家里种了2亩杏李,挂果后年净收入4000元;光伏发电年净收益1000元;4亩地一年净收入2100元;加上养猪、养羊收入以及种粮补贴、生态公益林补贴、湿地生态补偿金补贴等,脱贫不成问题。(生俊东 杨振辉 李雪山)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