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森警森防联手 飞防工作队护绿保水质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淅川县林业局成立由该县森林公安局、森防站等单位组成的飞防工作队,在进行地面防治的基础上,利用飞机对全县易发生病虫害的丹江库区沿岸绿化林带和重点片区开展空中喷放作业,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和丹江库区水质安全。

  近几年来,淅川县林业部门把播绿护水保生态作为第一要务和第一政治来抓,加大了丹江库区流域营造生态林的力度。每年7月上中旬是害虫危害高峰期,如不及时防治,7至9月份将暴发成灾,必将给全县林业造成巨大损失。为此,淅川县林业部门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采取得力措施,加大防治力度,确保杨树林叶片保存率达到90%以上。

  从7月17日开始,县林业局组织森林公安局、森防站20余人成立飞防工作队,用一架“贝尔206”型直升机对年度规划区域内杨树林集中进行飞防林业病虫害。据统计,这是淅川县连续第八年实施飞防作业。今年的飞防区域主要涉及上集、马蹬、香花、九重、厚坡、大石桥、滔河等7个乡镇27600亩杨树林区,对不适宜飞防的区域,实行人工机械防治。

  据了解,由于飞防作业费用低、机动性强、作业效率高,飞防药物喷洒均匀细致、残效期长、施药盲区少,本次飞防共设计23个架次,利用飞机防治林业病虫害已成为淅川县的常态化工作。8年来,飞机防治面积达21.4万亩,每年可为林农挽回经济损失千余万元。 (生俊东 冷新星 )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