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临床医学创新班成效显著 学生赴美国深造获好评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学生非常出色,互动能力很强,提出的问题非常好!”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校长Samuel Stanley 教授在为黄河科技学院临床医学创新班的学生作讲座时,对他们这样评价。另外,石溪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刘骏教授也对黄河科技学院临床医学创新班项目给予好评:“我没有见过这么好的项目,这个项目提供的学习提升机会对学生来说很难得,培养出的学生语言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我对黄河科技学院‘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的办学愿景由衷地敬佩!”

  到石溪大学听讲,是黄河科技学院临床医学创新班的学生自7月8日到美国深造近50天行程中的一个环节。这次到美国深造,临床医学创新班的30名学生不仅享受到免费出国学费、食宿费,还体验到更多的学习机会:参与石溪大学正常课程以及特色讲座的听讲,感受美国州立大学的学习环境;自主选择石溪大学的辩论等多种选修课,与师生交流沟通,进一步提升英语读写说能力;到石溪大学的附属医院观摩学习,了解美国临床一线的工作方式、先进的医学技术资源以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游览美国著名景点,领略当地美景与文化……

  黄河科技学院多年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临床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创新做法。为推动临床医学的国际化发展,黄河科技学院专门设立临床医学创新班,选拔优秀学生,投入巨额资金和优秀师资,全力打造临床医学国际人才。

  创新班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临床创新思维能力较强、医学基础知识扎实、医学基本技能熟练、具备初步科研工作能力、熟练掌握英语语言、人文素养兼备的医学人才为目标,实施“以系统整合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新的教学模式。

  创新班的学生,要求第一志愿选报黄河科技学院、英语成绩达到120分且具有良好的英语素养。凡被创新班录取的学生,可享受全额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和教材费)和50天的海外免费名校深造。创新班的教室、宿舍均为单独设立。学生管理实行末位淘汰制,凡被淘汰学生转至普通班,按要求缴纳费用。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计划并考试合格的学生,将获得由学校颁发的、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学生毕业后,可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部门等从事临床医疗、社区卫生与预防、教学、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临床医学创新班的所有课程全部由有留学背景且长期从事双语教学的教师实施全英语教学,以达到对接国际医学人才的标准。在师资方面,配备的都是各相关行业拔尖人才和专家名师。目前创新班的教师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数字解剖学开拓者钟世镇,上海市曙光学者、复旦大学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马端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院长黄涛教授等。

  创新班各级主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该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校长杨雪梅亲自参加临床医学创新班召开的“创新思维模式,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的主题会议。她鼓励创新班全体人员用机制灵活的优势把临床医学创新班办好,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校工会主席、教务科研处处长罗煜要求各位教师在工作中做到“学习、消化、创新、超越”,突出黄河科技学院的特色,各类课程教师间多思考、多交流,有利于课程间的渗透融合。

  2016年高招时,黄河科技学院临床医学创新班开始招生,学制5年,文理科兼收,共招收30人。这30名学生入学每人就免费收到一台笔记本电脑,享受独立教室和独立的生活公寓,以及全额奖学金和全英化教学、全名师授课等待遇。

  创新班注重开展丰富的实践交流活动:围绕“学生应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大学中如何找到高效的学习方法”这一主题开展座谈会,促进学生快速适应、稳步成长;召开实践创新学习交流会,组织医学院高年级临床专业学生与创新班同学进行交流,让他们了解什么是大学生科研、如何做科研,鼓励他们参与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举办人体结构图手绘图大赛,让学生通过绘图的形式提高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经过一年的学习,创新班的学生在知识、能力、视野和语言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提升。在河南省翻译竞赛中,创新班29人报名,25人获奖,其中一等奖3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10人,获奖率86.2%。在上半学期,全班30人均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017年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中,创新班30人全部参加,27人获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6名。创新班的学生还积极参与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已有6个项目获批。

  据悉,今年黄河科技学院临床医学创新班录取分数要求达到河南省一本分数线,英语成绩不低于120分。目前正在征集志愿当中,希望考生抓紧时间报考,把握难得的优越学习机会。(通讯员:李春霞)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