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我先行 漯河孟庙镇着力打好“五张牌”促形象提升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推进文明城镇建设中,漯河市郾城区孟庙镇在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镇环境、规范城镇秩序、强化社会管理、着力改善民生等有形建设的同时,把重点放在了提升居民素质上。积极探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的有效途径,着力打好“兴”、“学”、“行”、“进”、“做”五张牌,促进该镇居民及城镇综合形象的整体提升、全面发展。

  “兴”志愿之风。今年以来,该镇志愿者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我陪空巢老人过佳节”、“爱心顺风车”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发起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志愿服务100余个小时。目前,该镇志愿者注册人数达90人,建成村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6个、社区居委会志愿服务站4个,公共场所便民志愿服务站点30个,使“志愿者”不仅仅是一种称呼,而是日渐成为群众的一种精神内涵和生活方式。

  “学”先进模范。该镇组织开展孟庙镇第二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先后有20人入选孟庙好人好事榜,镇级以上道德模范2人。在各行政村开设“孟庙好人好事榜”等专题、专栏,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进社区、机关、企业、学校、村镇“五进”巡讲巡演活动,依托孟庙镇文明办推出“凡人善举事迹”,使该镇居民人人树立文明新形象,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行”文明引导。该镇围绕“走路不闯红灯”,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针对“十大交通陋习”,开展“文明交通我带头”、“妈妈教您过马路”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各个路口定期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3000余份。该镇对全镇90余家餐饮店,制定“文明餐桌行动”15条评选标准和10项检查内容,打造1条文明餐桌行动示范街;发放宣传单1万余张,倡议书1万余份,公益广告100张,文明餐桌提示牌300个。

  “进”道德讲堂。该镇制定了全镇道德讲堂规范化建设标准,从讲堂类型、流程、装饰等方面做出了统一规定。坚持“一堂一档”原则,全面推进道德讲堂规范化建设。以孟庙镇大会议为高标准道德讲堂,坚持每月开展2次活动。目前,全镇30个村(居)全部建设了道德讲堂。

  “做”美德少年。该镇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未成年人参与面达到90%以上。全镇30个村(居)全面完成乡村未成年道德教育宣传板块建设任务,建立130余个道德宣传专题板块,覆盖率达100%。开展取缔“黑网吧”和经营性网吧不接纳未成年人的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邢诗雨)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