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发布2016行政审判白皮书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增多

2017年08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4日上午,南阳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6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2016年全市各类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为10%,直接败诉率为23.2%。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连续三年增长,司法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白皮书显示,2016年度全市法院新收各类一审行政案件1630件,是2015年收案数1120件的1.45倍。2016年度全市法院裁定驳回原告起诉的行政案件数量达到521件,占全部收案数的31.96%。

  虽然行政案件中涉及土地与房屋类的案件依然占了绝大部分,但药品卫生、交通、民政(婚姻登记)、劳动和社会保障(如工伤认定、退休待遇核定)等案件也日益增多,尤其是近年来信息公开类行政案件逐年增加,几乎涉及到所有的行政管理领域。环境资源类行政案件群体性特征明显,处理难度增大。2016年全市法院共接待10人以上要求立案的群体性纠纷案件206宗。

  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279件,结案3189件。其中裁定准予执行2793件,在准予执行的案件中,法院裁定由行政机关负责组织实施的案件972件,极大提2016年在全市法院大力宣传、推动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开庭612人次,同比增加33人次,出庭率为28.4%。行政机关负责人既出庭又“出声”的人次不断增多,这对于化解行政争议、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推进法治南阳建设进程,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今年南阳中院再次制作了《2016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报告分析了去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的总体特点,对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就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诚信政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白皮书也得到了南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的重要批示。

  发布会上,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铁松健介绍了白皮书的简要内容。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庭庭长闫林向社会通报2017年十大典型行政案例。通过这些典型案例的发布,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人民法院公正司法提供范例,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法治南阳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生俊东 刘亚磊)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