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太误吞瓶盖引起疾患 中牟医生提醒加强监护

2017年08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640

  医生为病人施行异物取出术

  大河网讯 7月31号,中牟县人民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这位老太太89岁, 有脑出血病史十余年,继发吞咽困难、神智不清、沟通障碍多年,突然无法进食一个月,置胃管一个月后自行拔出导管,依然无法自主进食,焦急的家属希望再次重置胃管减轻病人痛苦。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当胃镜进入,让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病人食管入口处竟然发现了一个蓝色异物,医生经仔细观察确定是个矿泉水瓶盖,一半在食管入口,一半嵌入咽部。

  看到这种情况,主治医生立即和病人家属一边沟通一边准备异物取出的术前准备。

  在异物钳的辅助下,瓶盖慢慢的开始移出。但由于存留时间太长,创面开始渗血,视野开始变得不清晰,取出过程变得困难。最终在医生护士的共同努力下,瓶盖被顺利的取出。

  由于瓶盖滞留咽部时间太长,滞留处已形成溃疡,加上病人长时间未进食,遂让家属迅速把病人送到感染科观察、治疗。

  中牟县人民医院内镜室医生王红霞介绍说,在多年的工作中取出的食管异物多的举不胜举 ,如:枣核、禽骨类、鱼刺、铁钉、胸卡夹、花椒梗、牙签、假牙、头发、硬币等各种材质的异物。其中误食者居多,也有生活不能自理、精神疾患者、异食癖者。

  医生在此提醒:上消化道异物一般发生在不专心进餐时发生,如讲话、看手机、玩闹等;儿童一般出于好奇心,可能把任何除食物以外的东西放入口中误吞入。

  王红霞提示说,老年人和精神疾患者这一部分特殊人群,也要在家人监护下进餐,把可能误吞的硬币、纽扣、玻璃球等放置妥当。(王君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