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姓话 讲家风事 义马市“道德讲堂”接地气

2017年08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道德讲堂1

道德讲堂2

道德讲堂3

  大河网讯 一把传统的芭蕉扇,一瓶简单的矿泉水,一堂90分钟的“道德讲堂”,让家住义马市跃进社区76岁的韩大妈,激动得拉住主持人的手热泪盈眶,连连竖起大拇指:“闺女,这样的‘道德讲堂’,真讲到我们心窝里去了,下次我还来参加!”这是近日义马市新义街办事处跃进社区道德讲堂结束后发生的一幕。

  义马市为了推动社区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培养群众诚信友善、崇德向善的道德情操,激发群众爱家爱国爱党情怀,号召各级文明单位每月到结对帮扶社区开展一期道德讲堂活动,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使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切身感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义马市新义街办事处跃进社区常住居民1000余户,其中年轻人大多出外务工,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什么样的“道德讲堂”让这些老年听众们能够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为了使“道德讲堂”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让“大道理”听上去“入耳”、“中听”、“走心”,真正把活动办到群众心坎上,办事处、社区和跃进煤矿紧密结合社区群众生活实际,以“育和睦之风,倡文明之风”为主题,通过看一段好家风短片,听一段小故事,唱一首社区群众填词创作的歌曲《老伴老伴别委屈》,为现场群众送上一把象征吉祥的芭蕉扇,让居民群众对家风有更深的感悟,对为人处世有更大的收获。尤其在讲故事环节,社区文明家庭标兵户,用平常话、百姓话,通过“小角度”、“身边事”真情实感讲述自己在家长里短的家庭生活中如何到兄弟有爱、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得到了现场所有群众的共鸣。在谈感悟环节,社区退休老党员程万章向在场的群众分享自己患癌的亲身经历,含泪讲述了妻子对他不离不弃的感人故事,赢得了在场居民群众们热烈的掌声。

  台上倾情讲述,台下热泪沾襟。跃进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春芳说:“这种用百姓话,讲百姓身边事的形式,变‘大报告’为‘小课堂’,用‘土教材’讲活‘大道理’,这样的活动接地气,群众们很喜欢!”

                                                                                                                                        (任红亮    张方方 冯华伟 )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