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路街道“两优一先”系列报道:孟庄村从信访村变成先进村

2017年08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孟庄村位于中牟老县城东南部,中刁公路穿村而过,东邻省道223线,南邻万洪公路,距郑民高速2公里,辖孟庄、曹庄、小辛庄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50人。

  近年来,孟庄村党支部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服务群众意识,强经济、惠民生、淳民风,先后被评为中牟县“绩效考核先进村”、中牟县“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东风路街道“目标考核先进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尊师重教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抓好党建,让党员活动“三进家”

  “党支部把党员会开到我家,我心里非常激动,请支部放心,请在座的每一个党员监督,今后我一定支持、配合村里、组里的工作”。这是7月25日傍晚,孟庄村党员曹留山当着十几名特殊客人的面,在党员座谈会上做出的表态。

  为避免党员活动日流于形式,孟庄村党支部根据本村情况,以党小组为活动组,把党员学习活动开展到优秀党员、困难党员、后进党员的家中,通过先进党员、老党员讲故事、讲经历、讲经验,达到传帮带目的,使全体党员的党性进一步提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党员成为每一个党员的自觉行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孟庄村党支部紧跟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安排部署,从支部建设基础做起,抓好“三会一课”、抓实党员管理、抓好党员活动,党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里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使村里群众实实在在看到村支两委的变化和党员的转变。“一次下大雨,陇海路立交桥下积水,几个党员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就排水,方便群众出行。”“贫困户边双安家的新房建成后,村支部组织党员义务劳动,把边双安家院子里的地修的平平整整。”

  凝心聚力,帮群众解难事

  “这几年,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用电负荷量逐年增加,老旧用电设施已经严重影响农田灌溉和村民正常生活用电。”

  “孟庄、小辛庄村两个自然村的村民多以种植大棚西瓜、大棚蔬菜、大蒜为主,农田道路年久失修,蔬菜外运极为不便。”

  群众的心声就是村党支部工作的第一要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支部工作的动力。

  几年来,孟庄村党支部上下一心,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从道路硬化、水电设施提升改造、村内卫生环境优化等民生问题入手,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多方位筹措资金,组织施工建设。

  截止目前,孟庄村新打机井8眼,解决90%的农田浇灌难题,改进村民用电线路1万多米,新增3台变压器,满足村民用电;共硬化村内、田地道路20多条9050米;开展党员志愿义务绿化村内道路植树1000余棵;在村街道路口配备垃圾回收桶,美化环境;亮化村内道路7条,安装85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大力改善人畜饮水条件,经多方争取安全饮水工程,使全村用上自来水。

  “以前村里道路坑坑洼洼的,只要一下雨,满大街存的都是水,行人过车都不方便,夏天生活污水满街排,走到街里闻着都难受,现在可好了,路平了、树绿了、灯亮了、还修了下水道,走着都舒坦”村民李运生笑着说着。

  抓文化惠民,淳村风民风

  2017年,孟庄村投入财力改扩建村委大院,新增文化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安装健身器材,为群众休闲娱乐、党员活动提供方便。同时,村支部组织开展村“文明家庭”、“卫生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和睦家庭、邻里关系,淳朴村风民风。

  同时,村支部组建村民腰鼓队、秧歌队,联系县文化惠民“双优双带进孟庄村”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提高了村民素质,保持全村稳定,几年来,全村无上访户,被县司法局评委“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

  在文化教育上,该村党支部拿出专项资金扶持教育,硬化校园路面,为学校购置体育器材,并计划对本村考入本科的大学学生进行资助鼓励。

  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落地有声

  “当干部就应该认头吃亏,要是村干部不认头吃亏,老少爷们谁还认我们的账!”近年来,孟庄村秸秆禁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重点工作顺利进展。中刁路拓宽改造、万洪公路生态廊道征地、中德肥业、郑州市电气化信息工程学院征地、县重点工程汽车工业园高压线过境、郑东新区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下穿等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是对孟庄村党支部带领村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最好的诠释。

  作为村里带头人,如何实现强村富民之路,孟庄村党支部给出的答案是:为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环境,给群众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万邦农产品集散地优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调整瓜果蔬菜种植结构,发挥水晶瓜种植优势,积极帮助村民争取小额贷款,开展绿色有机种植,促进群众增收。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再过一两个多月,村民们都能用上天然气了,村民生活将更加卫生干净,绿色环保”。

  谈起今后的打算,孟庄村支部提出了新的建设目标:本着因村制宜、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拓宽招商引资渠道,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调整产业结构,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型农民,以办事处举办的月嫂培训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我相信,只要党支部一班人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就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村党支部书记满怀信心的表示。

  从采访中了解到的信息和眼前看到的显著变化让我们相信,孟庄群众的生活会更加美好,这片富足的热土也会更加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王君杰 邢小玲 王永恒)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