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能源产业系列报道之六:中创高科 致力于全能源网络运营商

2017年08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聂磊)2017年初,随着开封西站和中心站公交充电站、郑州高铁长途汽车枢纽站充电站的建成投入使用,郑州、开封的纯电动客运大巴的充电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这几座充电站的投资建设者,便是中创高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郑州东站、新郑机场T2航站楼、开封宋城站、开封东站、小李庄站都有中创高科建设的充电站。

图片8

中创高科建设的智能充电站

在2017年3月15日,中创高科的名字出现在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河南省首批充电桩运营商名单中。

目前,中创高科已分别和中石油、中石化签署战略协议,加速在河南省加油站内充电桩的铺设。

图片9

中创高科充电桩

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并且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发展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

伴随着新能源车的推广,河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即将步入爆发增长期。对此,中创高科已经定下目标,2017年达到一万根,2020年规划建设10万根充电桩,满足35万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

中创高科是中原首个全能源网络运营商和全国充电桩联盟协会理事单位,公司利用“互联网+云平台”模式,打通全能源产业链,通过自主研发的“云平台”、线上APP、线下充电桩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打造一体化城市全能源网络运营平台,推动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

在郑州高铁长途汽车枢纽站充电站,记者注意到,由中创高科投资兴建的充电站内,正在充电的纯电动大巴无需人员值守,完全可以实现自动充电。而由中创高科自主研发的“云平台”却可以对每辆车的充电量、充电时间、充电状态等信息实现实时数据监控。

图片10

中创高科建设的公交充电场站

对于充电桩投入资金压力过大,回收成本周期长和利用率不高的问题,闫总告诉记者,中创高科目前采用车桩联动的发展思路,对于网约电动车、分时租赁车、电动出租车,与相关企业和机构将合作建桩,一方面满足电动汽车充电的需求,同时实现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市场布局。

据闫总介绍,中创高科目前正和郑大信息工程学院联合成立研发基地,双方在充电桩升级、模块升级、网络运营平台升级等方面将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在未来企业发展中,公司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运营和服务,产品销售占比会越来越低。

图片11

河南中创高科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闫义龙

与此同时,中创高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能源油气电一体站、新能源物流、新能源智慧照明等产业正在全力铺开。公司在深圳南山区建立了充电桩生产基地,生产具有高投资高收益的系统产品,不断进行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为客户提供从项目设计到建设、运营、管理、并网等高标准一站式服务。并与中国华电、中国普天等多家知名企业形成了战略联盟,以绿色节能为目标,致力于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创高科总经理李冠军告诉记者。

图片12

中创高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充电桩产业是政府强力推动的一项千秋工程,需要政府、主机厂、终端服务和消费者等社会方方面面的联动,要举社会之力大力发展,但是很多企业看不到效益和未来,迟迟没有行动。而中创高科人却要做敢于吃螃蟹的人。这是责任,也是担当。中创高科董事长闫义龙这样说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