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赵集司法所:扎实开展社区矫正 维护社会整体稳定

2017年08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希望大家能服从管理,积极认真改造,早日回归社会......”8月8日上午,赵集司法所所长在对该辖区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集中教育时意味深长地说。

  今年来,赵集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狠抓措施落实,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全镇共有矫正服刑人员21名,接管的矫正对象未出现一例漏管,脱管现象。

  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为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领导,赵集镇及时成立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确保社区矫正的顺利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落实了相对专一的工作人员,全面负责社区矫正工作的日常管理。

  认真摸底调查,理清可行思路。贯彻“以思想教育为主,监督管理为辅”的人性化工作宗旨,将有限的资源全部投入到对矫正对象的思想教育方面,用真诚感动矫正对象,建立起互相信任的联络关系,让矫正对象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我们帮助其重新回归社会的决心和信心,打破原先陈旧的汇报形式,拓宽矫正对象思想汇报渠道,通过电话、书面、当面、短信、网络汇报等相结合的方式详细掌握矫正对象动态。同时,严防死守,积极避免因矫正对象情况掌握不及时而引发的重新违法犯罪情况,积极的养成矫正对象定期汇报的习惯,对于部分不按时汇报的矫正对象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情况调查与核实。对于部分拥有私营企业的矫正对象,我所为其在经济危机面前提升企业防风抗险能力提供必要的帮助,坚定该部分矫正对象应对经济危机的信心。

  做好建章立制,规范工作运行。为了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制定了2017年度社区矫正工作计划。在社区矫正移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上下功夫,及时录入相关信息,做到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及时、有效。统一制作《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图》、《社区矫正工作示意图》上墙,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行。

  加强集中教育,注重教育实效。严格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对矫正对象开展评估工作,客观进行综合评定。该所一直坚持以维护社会整体稳定为主要出发点,对全所矫正对象进行各类排查两次,对部分非故意类犯罪、经济类犯罪和犯罪条件已经消除的职务类犯罪对象实行适当的宽松管理,节约有限资源,集中力度加强对故意类犯罪,尤其是未成年矫正对象,针对这类群体的心理特点心理矫治,并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和询问,严防死守,积极的避免矫正对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主要学习了《社区矫正对象考核奖惩办法》和《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要求矫正对象要认真接受司法所的管理和教育,按时到司法所报到,自觉汇报思想动态,平时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服从监督,遵守矫正规定,争取早日解除矫正,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严格日常管理,做好走访工作。积极拓宽矫正工作方式,积极探索提升矫正工作实效的切实方法。目前,该所采用的矫正措施是加强走访,切实发挥社区矫正对象帮矫小组作用。通过组织法制教育、公益劳动等活动,密切观察矫正对象接受社区矫正的思想态度和积极性,寻找合适机会与矫正对象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对于部分新入矫、对社区矫正认识不足、思想态度不够端正的矫正对象进行重点关注,同时组织基层对其进行不定期走访,深化思想教育,申明各项矫正纪律,帮助其看清目前社会形势,权衡利弊,以便其端正矫正态度,从内心深处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与思想,真正的树立回归社会的决心。另外,该所社区矫正工作一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过分教条和墨守成规,针对了解的最新情况以及社会的变化,对需要进行强化和改正的矫正措施进行逐一纠正,为矫正工作的推进制定详细的方案。(生俊东 周博 李晓磊 李新照)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