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官渡镇十里铺村:文化追求让美丽乡村更有魅力

2017年08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IMG_1540_副本

  广场舞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IMG_1550_副本

  这支舞蹈队也曾多次参赛

  大河网讯 中牟县官渡镇十里铺村位于县城东部,距离约6公里,自2015年入选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后,村容村貌、民风民情、自然风光、基础设施均发生了更显著的改变,走在村中大道,仿佛置身于江南园林中。

  8月8日晚,天气凉爽,十里铺村的大姑娘小媳妇在晚饭后照例又在十字路口集合,挥舞着扇子、迈开轻盈的步子,精神抖擞的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而周围则围满了乡亲们为这支“娘子军”鼓劲加油,一些兴致盎然的小朋友也手舞足蹈的开启了“乱入”模式。

  据舞蹈队的负责人马老妞介绍,她们跳广场舞已有五六年时间,主要利用晚上时间聚在一起,一方面排练舞蹈,一方面健身娱乐,同时还起到了弘扬文化的作用。大家自发的组织到一起,所有节目都是自己琢磨、自己创新、自己编排,最多时队员达到120多人。

  十里铺村文化管理员苗爱华说,目前舞蹈队已练习成熟的曲目有20多个,曾参加过全国广场舞选拔赛、全镇文艺比赛、县里元宵节汇演等。“将来我们村的文化广场建成后,参加的队员会更多,节目也会更丰富。通过跳广场舞,达到了锻炼身心、开心娱乐、传播健康文化方式的目的,家人理解,群众支持,这也是打造乡村文化的一个特色,希望下一步扩大队伍、多出精品,走上更大的舞台!”

  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彬表示,“我们村历来都有丰厚的文化传统,2007年就成立了腰鼓队、秧歌队、盘鼓队,人员超过百人,而且秧歌队还曾获得全县第一名,盘鼓队获得过郑州市第二名的好成绩。近几年又自发组建了舞蹈队,跳起了广场舞,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大家的精气神更高了,生活更有追求了,群众的精神风貌都不一样了。”

  张小彬透露,村容村貌变美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也要更加丰富,文化广场建成后要综合利用,而且还要专门建设功能齐全、配置标准的舞蹈中心,供村民们闲暇之余能够有唱歌、唱戏、跳舞以及培训学习的场所。

  “日子好了,有钱花了,物质生活满足了,一定要实现精神和文化的富足,乡亲们在休闲之余还能交流致富经验、促进邻里和睦、提高思想素质,彻底杜绝不文明现象。”张小彬称,“美丽乡村”不只是村容美了,群众的精神面貌、民风民情也要美!(王君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