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孔子回车》改编成豫剧 中牟首演绽放异彩

2017年08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图片2

  豫剧小戏《孔子回车》演出现场

  大河网讯  8月8日,大河网从中牟县获悉,根据市级非遗项目《孔子回车庙的传说》改编的豫剧折子戏《孔子回车》首次在“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文艺演出中全新亮相。

  据悉,豫剧折子戏《孔子回车》是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实施‘双优’(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文化作品)‘双带’(带动传统文化发掘传承、带动乡风民风改善)文化惠民”精神,继折子戏《浇花息讼》之后的又一精品力作。

  该剧以市级非遗项目、发生在雁鸣湖镇南岩街村、距今两千多年的民间故事《孔子回车庙的传说》为蓝本,聘请中牟县作协主席郭从珍创作了河南坠子《孔子回车》。县文化馆张喜亮又据此版本改编成为豫剧折子戏《孔子回车》,并兼任导演和作曲。县非遗中心积极组织演员,购置服装道具,监制节目,历时两周,于8月初将剧目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

  在美丽的“大闸蟹之乡”雁鸣湖镇张庄村,豫剧折子戏《孔子回车》甫一开场就倍受瞩目,传统经典文化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打动了观众的心,全场不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演出效果非常出彩。剧情把观众带回到了礼坏乐崩、诸侯纷争的春秋末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为了实现施行仁政的政治抱负,与弟子周游列国、布经传道十四年。在郑国游说结束,与学生子路二人风尘仆仆乘车直奔晋国,途经中牟县北30里处的南岩街村,偶遇七、八岁的童子项橐正在街中间兴致勃勃地垒城墙玩耍。子路忙上前请其让路,而项橐出言不凡,让孔子师徒二人无言对答,不得不绕“城”而过,回车原道而返,孔子遂佩服地拜项橐为师。

  虽然剧情简单但却寓意深刻。舞台上分别扮演孔子、子路的中牟县两位演员梁云超、韩冬梅以及扮演项橐的小学生惠一鸣凭借扎实的戏曲基本功,真实形象地向观众演绎了这段著名的历史故事。剧中孔子的尚礼、虚心、好学,项橐的调皮、聪慧、能言善辩都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尤其在戏曲尾声处,当女声独唱“孔子回车庙,中牟东漳村”响起时,许多观众惊讶地说:“哎呀,想不到说的是咱东漳(今雁鸣湖镇)的事啊,这个小神童项橐还是咱家乡人呢!”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非遗项目以戏曲表演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不但宣传了非遗,教育了群众,而且让群众感受到了非遗来源于百姓生活,非遗就在身边,对乡风民风的改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王君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