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法院与保险公司签约启动“执行无忧、悬赏保险”项目

2017年08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8日上午,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与中国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举行“执行无忧、悬赏保险”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并现场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今年以来的执行情况,同时向公众介绍了湖滨区法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窦晓辉主持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湖滨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光辉签约仪式上致词时说,执行难、难执行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大瓶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被执行人难找、可执行财产难查,这也是导致法院一些判决“落空”。为此,最高法推出悬赏执行措施,动用社会力量,形成对法院“查人、找物”的有力补充,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部分申请执行人由于经济困难,无力承担相关悬赏费用,或者由于悬赏金额较低,在社会上影响有限,不能发挥出悬赏的效果。为解决申请执行人的后顾之忧,降低悬赏成功的成本,湖滨区法院与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进行合作,为人保财险公司与申请执行人提供一个平台,推行“执行无忧、悬赏保险”,缓解申请执行人的经济负担。

  签约仪式现场,湖滨区法院与中国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签订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合作协议;执行案件申请人秦怀林与中国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签订“执行无忧、悬赏保险”保险单。

  据介绍,申请悬赏保险的前提条件是申请人未提供、被执行人未报告和经执行法院查找未能查询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或其财产不足以清偿案件全部债务的;被执行人失踪或下落不明的。符合上述条件的申请执行人可以自愿申请悬赏保险。“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包含两项内容:一是悬赏追查“老赖”财产线索、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的线索。按照申请人与保险公司签订的合同,保费为最高悬赏金的10%,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50万元,赔偿标准是赔偿金额=执行到位金额×悬赏比例。二是提供被执行人线索,赔偿金额即是悬赏公告承诺的金额,一般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1万元。“执行无忧、悬赏保险”的保险期间一般为一年,保险人对举报人的信息也负有保密义务。实施悬赏保险的案件同样要遵守法律规定,执行法官将充分尊重申请执行人意愿,依法依规推进实施,并严格落实禁止性规定。

                                                                                                                       (宋健 陈华 张传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