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法院以打促执成效显

2017年08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9日清晨,邓州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法警38人准时出发,兵分三路前往城区及5个乡镇对12名被执行人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共拘留被执行人6人,兑付现金36.25万元,执结案件6件。

  听说要按拒执办 借款十万来赔款

  2015年7月,裴某将其房屋建设工程分包给了苏某,包工不包料,后苏某又将粉刷工程承包给申某。余某经人介绍受雇苏某,做支壳子板工程。一天,余某在房屋西边拿水平管时,由于申某的粉刷队操作不当,致使上料的翻斗车从三楼翻下,将余某砸伤,后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共住院83天。其间,苏某和裴某已赔付余某损失13万元,其中苏某赔付7.5万元,裴某赔付5.5万元。后余某将包工头苏某、申某和房主裴某诉至法院,其间余某撤回了对申某的诉讼请求。一审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苏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付余某人身损害赔偿金135683元,驳回了余某对苏某及其他诉讼请求。后苏某上诉至南阳中院,二审法院经审理,做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余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苏某长期躲避,经多方查找,执行法官多次通知苏某到庭,苏某拒不到庭。后执行法官让村干部做苏某的思想工作,让其认识到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并告知其案件将要按拒执罪办理。苏某听说拒执罪要判刑后,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借款10万元,并自筹资金进行赔付。8月9日下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苏某将现金12.5万元赔付给余某,与申请执行人余某达成执行和解,案件执行终结。

  拘留到庭不再“赖” 多方筹款还彩礼

  “本来想让娃们过好点,没想到却带来了这场官司,真不懂法,要知道犯法早把钱还了……”,当执行法官对刘某宣布拘留决定书时,刘某懊悔地说。

  2014年腊月,经人介绍认识的辛某与胡某按农村习俗举行结婚仪式,但双方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在举行婚礼前,辛某为胡某购买了价值约1万元的首饰,并通过媒人给胡某送去彩礼款10万元。胡某用该款购置了电视、空调、摩托等结婚物品。辛某与胡某在一起生活三四个月后,因生活琐事双方开始分居。2017年2月,辛某将胡某及其父母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彩礼7万元。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院经审理判决胡某及其父母在判决生效后一次性返还辛某彩礼3万元整。

  判决生效后,执行法官多次找到胡某家,因胡某及其父亲均在外打工,仅胡某母亲刘某一人在家,刘某称钱不是她收的,拒不配合执行。8月9日上午,当执行法官宣布对其拘留并罚款1000元后,刘某迅速联系家人,多方筹款,下午执行款全额送到法院,案件执结。

  邓州法院主管执行工作的常务副院长刘国磊说:“今年以来,邓州法院坚持以依法惩戒打击拒执犯罪为总揽,共拘留被执行人187位,执结案件136件,受理拒执罪刑事自诉案58件,已审结51件,对于被执行人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该按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追究,通过‘打’字当头,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烈的震慑作用,使其打消了拖、躲、藏的念头,促使越来越多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生俊东 周博 张文涛 文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