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2017年08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郑市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中小城市目标,精心谋划项目、提升规划设计、高标建设施工,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城市功能面貌不断提升。

  8月14日,在该市公立医院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目前医院门诊楼、病房楼、医技楼、科研办公楼主体工程和内外装修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最后攻坚阶段,预计10月份可投入使用。

  在新郑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城区每条主干道的交通设施、环卫设施等在中心的大屏幕上都一目了然。数字城管把井盖、路灯、道路指示牌、果皮箱、停车场、路面塌陷等城市元素都纳入城市信息化管理的范畴,给每样公物配上一个“身份证”,如果街道上的井盖坏了,家门口的路灯不亮了,不用打投诉电话,城管信息采集员利用手持终端拍下事件并通过GPS定位系统定位事件地点,发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下派至相关部门,各部门就会在第一时间处理并把问题解决。

  在城市提质工程建设中,新郑市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森林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农田生态、城市生态等五大生态系统,对黄水河等9条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基本形成贯穿城市中心的生态湿地系统和滨河景观结构。以街头和城市游园为重点,新建和提升528.44公里9.9万亩生态廊道,建成轩辕湖湿地公园、泥河公园等6大绿地公园和13个名人游园,城市建成区绿化率44%。同时,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海绵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

  作为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市,新郑市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强部门联动,加快项目启动,突出区域带动。截止目前,该市以新城区核心区、龙湖西部片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等三大重点片区为带动,谋划城市建设提质工程项目364个,计划年度投资额22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业态培育、海绵城市、环境整治及资源利用及“城市双修”项目等,其中包括投资70亿元的双洎河14.1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升级改造主城区人民路、玉前路等5条道路,以及投资2.7亿元的十七里河河道整治、投资50亿元的十八里河两岸整治工程。目前,已开工项目186个,占总项目数51%;完成投资额105.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8%。目前,已开工项目186个。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作为新郑市百城提质标杆项目,重点打造电子信息、现代食品、专用装备及新能源汽车四大产业集群,共设计66个项目,今年将开工7大类18个项目。

  据了解,随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类项目的快速推进,新郑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王君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