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院建设 漯河检察院从六个方面重点发力

2017年08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0815101714

  会议现场

  大河网讯 近年来,漯河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基层院“八化”建设,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争先创优活动,努力使基层更有活力、基础更加扎实、社会形象更好。漯河市5个县区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

  据介绍,为巩固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果,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近日,漯河市检察院从领导干部抓起,出台了《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检察院工作的意见》,要求市院领导干部每人分别联系一个基层院,每年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4次。市院党组每年至少要召开两次专门会议,听取联系基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基层院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意见》要求市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检察院重点做好六项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执法理念教育,引导基层院始终以“六观”、“六个有机统一”、“四个必须”为基准规范执法活动:深化检察职业道德培育,推动基层落实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职业行为基本规范;切实转变作风,监督基层进一步解决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院引导督促基层院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和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实际,紧紧围绕履行检察职能,把学习教育同检察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规范司法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警履职尽责,践行“四个合格”标准,促进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融为一体。

  大力推进依法规范办案。该院以钉钉子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规范司法的要求,落实到侦防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重点抓好“八个严禁”“八个公开”的落实,真正使禁令生威、铁规落地;突出抓好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处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等重点环节,做到司法办案推进到哪里,规范司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细致排查一切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各类事故苗头,坚决防止办案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该院教育和引导基层检察人员强化职业信仰,严格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注重检察职业道德修养和行为养成;帮助基层院优化队伍结构,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促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帮助落实检察官职级比例、等级、级别政策,引导基层院干警正确对待员额制;引导基层院干警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帮助建立健全基层检察人员全员培训制度和岗位练兵长效机制;指导基层院制定聚才规划和聚才政策,帮助基层引进一批急需专业人才;帮助基层加强一线检察业务专家和业务尖子、办案能手的培养。

  推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该院指导基层院探索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业务管理、政务管理、队伍管理机制;指导基层院进一步合理调整内设机构,形成责权明确、协作紧密、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组织结构体系;帮助基层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规范公开选拔等制度。

  切实促进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该院协助基层院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对基层院办案、教育培训和科技装备建设的支持力度;帮助基层院落实《县级人民检察院基本业务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试行)》,制定具体配备标准和实施计划;以提高侦查工作科技含量为重点,帮助基层院加快侦查指挥、证据收集、安全防范、检验鉴定等装备更新升级;以建立统一业务系统管理软件为重点,帮助基层院实施电子检务工程。(田明杰 闫晴文/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