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下达“模拟处分决定” 土地卫片执法警钟长鸣

2017年08月1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身为中共党员、包村干部,对所包村卫片执法违法用地问题重视不足,措施不力,致使出现违法占地未按规定时限拆除复耕,其行为已构成失职错误。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五条之规定,经××年×月×日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日,南乐西邵乡一名包村干部突然接到了南乐县纪委下达的处分决定书。

  “看到写着自己名字的党纪处分决定书,就像吃了一记当头棒喝,深知自己违反了党纪,若不整改,这处分就要变成真的了!”原来,这是该县纪委下达的模拟处分决定书。

  为进一步强化土地卫片执法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南乐县纪委坚持挺纪在前,创新工作思路,从7月下旬开始,对因履职不力导致违法占地问题发生的相关干部下达“模拟处分决定”,倒逼其在限期内整改到位,助力土地卫片执法。

  确定模拟处分对象。县纪委案件审理室成立专项工作组,根据县国土资源部门检查发现的29块新增违法占地,将所涉及的12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国土工作的副职、包区领导、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以及2个部门相关责任人等170人确定为模拟处分对象。模拟处分方式包括党纪、政纪处分,最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过处分,最低给予党内警告或行政警告处分。

  下达模拟处分决定书。工作组对新增违法占地主要事实逐个进行摸排了解后,按照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责任制规定,根据“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包区干部是领导责任,包村干部、村长、村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的原则,确定分别给予何种模拟处分。下达的170份模拟处分决定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使其“如临其境”感知履职尽责不到位将会受到党政纪处分的情景,促其闻警自省,主动整改。

  收集模拟处分决定书回执。要求涉及乡镇、部门收到模拟处分决定书后,召集相关干部进行座谈,提出整改要求,确定整改措施,并明确告知:“期限内完成整改的,模拟处分解除;整改不到位的,下达处分决定书。”要求乡镇、部门收到模拟处分决定书之日起3日内,书面说明情况及下步打算,形成《模拟处分决定书回执》,报至县纪委案件审理室。

  目前,该县已下达170份模拟处分决定书,12个乡(镇)和2个部门共14份《模拟处分决定书回执》全部归档,相关乡镇、部门正加紧整改。(蒋晓宇 刘振沛 马如英)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