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监局落实健全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

2017年08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7日,大河网从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强化内部监督,依据《行政处罚法》和《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该局多举措落实健全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确保重大复杂行政执法案件合法有效。

  明确案件讨论范围、参加讨论人员、讨论内容、程序和讨论纪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由承办人员汇报案情,政策法规科给出法制审核意见,由局班子成员组成的讨论组就案件程序是否合法,案件调查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确凿,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恰当等方面展开讨论,局监察室人员对讨论过程全程监督。

  及时召开案件集体讨论会及推进会。根据案件需要,及时有效地召开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不定期地召开案件推进会,收集各业务监管科室及稽查队、各基层监管所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汇总后在集体讨论会议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讨论研究,明确共性疑难问题的处理办法。

  做好整理归档工作。记录人员如实记录参会人员发表的意见和决定项,对于集体讨论时意见不统一的情况,在充分听取政策法规科审核意见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集体讨论决定意见,并在集体讨论记录中予以记录,经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后,将集体讨论记录入案卷归档。

  据了解,2017年以来,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召开了5次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会议,1次食品药品稽查工作中期推进会,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复杂案件进行了集体讨论,并作出了合法、合理的处理决定,有效加强了对行政处罚行为的监督制约,既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树立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执法形象。(王君杰 雍翠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