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实谦诚 内外兼修——书法家陈新华印象

2017年08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ͼƬ_20170811222317_副本1

书法家陈新华

        因兴趣和职业需要,接触过不少书法家的墨宝。有的墨守传统,中规中矩,重“形似”而缺“神韵”,有的具“乱真”之功力,少创新之格调;有的作品洒脱不羁,龙飞凤舞, “风格” 凸显而“内蕴”不足;有的书家天赋较高但作品往往流于轻浮……纵观古城开封书法界,于继承和创新之间能够巧手融合,妙笔作书者,陈新华当属其中一位。

  陈新华,1963年出生,河南周口人,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开封市祥符区公安局。他自幼喜爱书法艺术,临“二王”取其古雅雄逸,习“顔柳”取其刚柔相济,中年后专工隶书,持之以恒,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书法取法高古,点画到位,布局合理,章法适宜,观之,有一种洒脱秀丽,赏心悦目的感觉。既有当代实力派书法家王祥之的形神兼备,又透出不拘一格的精神追求。

  宋代文学家陆游有一句至理名言:“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意思是说要在生活中学会观察,汲取营养,获得联想和灵感。学诗是这样,学习书法又何尝不是如此?陈新华从周口师范学院毕业以后,从事过中学教育、基层机关管理和公安派出所工作,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积淀促发了他对书法艺术的悟性,在多年的研习创作中找到了方向和乐趣。反过来,几十年刻苦钻研、勤勉耕耘的书法实践,也提高了他的学识和修为。古人说“字如其人”就是这个道理。

微信图片_20170811222309_副本_副本微信图片_20170811222324_副本_副本

陈新华的作品

  陈新华的书法创作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学古而不泥古”,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他的用笔既谨严求实,又灵动飘逸,博采众长,力透纸背的是他扎实的书法功底和自己独有的格调和韵致。二是追求形式与内容的和谐完美,他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都尽可能在运笔、技法、构架、布局上精心设计,其章法之娴熟,线条之优美,个性之鲜明令人刮目,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美学价值。

  古人书法历来讲究“我手写我心”,即局限于自我诗文的书写,如王羲之写《兰亭序》,怀素写《自叙帖》等。对此陈新华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他认为“我手写我心”应是现代人崇尚传统的一种情怀,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对书家最好的鞭策。从教、从政、从警几十年,陈新华始终如一的一个爱好就是读书,他相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因此他把别人喝咖啡、打麻将、侃大山的时间都用到了读书和书法创作上。他笑着说:“读书是修身,书法是养性,二者缺一不可,相得益彰。”

  或许是饱读诗书、勤勉敬业的缘故,他身上有一种浓郁的书卷气。谈到书法的继承和创新话题,陈新华说,崇尚传统是态度和手段,自成风格是目的和追求,雅俗共赏则是一种境界。古代那些名人大家的作品之所以流传至今,正是因为合乎大众的审美需求。观他的作品,一股文人风骨,名士情怀融入其间,彰显出作者所追求和向往的一种生活境界。一如他的为人,率真执着,博学笃厚,虚怀若谷,文雅高逸,具有中原文士的朴实性情。

  正是由于他的睿智思考和辛勤耕耘,他的书法创作才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其作品多次参加省内外书法大赛并获奖,其中2014年入选河南省第23届群众书法作品展,中国重阳书法作品展;2015年参加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举办的全球华人书画公益大赛,并荣获一等奖;还多次参加全省公安系统举办的书画公益活动。

  笃实谦诚,内外兼修,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如何在行云流水、点画挥洒中展现出自己的率真性情,如何把人品与书品的高度统一作为新的境界而始终不渝的追求,正是书家新华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愿将一位书法大家的四句诗转赠给新华弟:“诗书伴我度华年,羁旅人生亦坦然,纵处蜗居仍快意,柔翰一弄天地宽。”(董伦峰   伊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