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林农“点菜”专家“掌勺”

2017年08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这个季节的枝条比较软绵,容易拉枝整形,对那些主枝开张角度不够的,要用绳往外牵拉或用木杆儿内撑,以便枝条通风透光,增加明年坐果率......”。近日,在淅川县西簧乡河北村核桃园内,淅川县聘请的林业专家赵小康正在现场进行核桃夏季管理培训,这是该县推行林农“点菜”专家“掌勺”培训的一个缩影。

  为让果农提高管理技术,让技术培训合林农的“胃口”,该县设立了林果技术服务队,了解林农所需,针对不同乡镇的产业特点和林农需求来确定培训内容,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分赴各乡镇、村、组,举办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班,变原来的“套餐”配送为现在的农民“点菜”,极大地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种培训模式让我们能面对面和专家交流,有效解决了林果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我今年两亩蜜梨收入3万多元,淅川县林业局真是急林农之所急,想果农之所想,服务太贴心了。”老城镇七里村林果种植户刘新华听完林业专家的培训后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该县林果技术服务队活跃在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根据林农意愿,深入村组开展林果业培训20余次,培训会经营、懂管理的新型农民800多人,为林农拓宽致富门路、实施林业生态产业脱贫、提升致富技能提供了技术保障。(生俊东 冷新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