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 组队 通关 郑州宇华实验学校开学季上演真实版“王者荣耀”

2017年08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如何让新生入校当天就有家的归属感?开学第一天,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的做法已经刷爆了朋友圈……

  “另类迎新”:让校园比王者荣耀还好玩

  探险、组队、通关……郑州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的校园里,入学报到变成了一个比还王者荣耀还好玩的游戏,乐坏了每一个前来报到的新同学。

心愿卡

  一踏进校园,新生就会领到一张“心愿卡”,在办理入学流程的同时,你需要按照“心愿卡”的指示,找到餐厅、教室、图书馆、开水房等校园生活必到的地点进行“寻宝”,每到达一个目标地点,等候在那里的老师就会在你的“心愿卡”上相应的“任务栏”里盖章。当你集齐所有“任务”的印章、顺利“通关”后,就可以在报到处领取一份精美的入学礼物。而这一切都是要求同学们独立或组队完成的,枯燥无味的入学流程瞬间变成了酷炫的寻宝游戏,让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刚刚还素不相识的新同学,在“探险”过程中很快就熟络了起来,他们认真地寻找队友、分工协作,在熟悉校园环境的同时,也交到了初中生活中的第一批朋友。

学生通关图片

   “爸妈请留步”:走进这个校园,我就长大了

  在学生宿舍门口,家长被告知将生活用品交给孩子且不允许进入学生宿舍。老师解释道,这是为了让学生在入学第一天就树立自立意识。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引下,学生开始自己搬运物品、整理行李,布置自己的寝室。从军训开始,孩子们即将在老师和教官的指导下,从洗衣服开始学起,逐步学会打理自己的生活。

  当前,全寄宿初中越来越受到广大家长的追捧。对于许多小升初的家长来说,比择校更难的,往往是第一次送住校生入学时的不舍。对于孩子来说,虽然没达到“从此故乡只剩冬夏”的地步,但自己就要离开十几年朝夕相伴的父母独自生活,环境和心理上难免不适应。“分离焦虑不仅表现在孩子身上,其实家长的分离焦虑往往更严重。有时候其实不是孩子离不开家长,而是家长离不开孩子。”郑州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执行校长王洋洋建议,“家长少一些代劳,孩子就多一些成长。作为家长,要有‘敢于放手’的勇气和‘‘静等花开’的耐心。”

  “师者父母心”:从铺床开始,做好“代理家长”

  虽然家长不能进入宿舍帮孩子叠被铺床,但随着和老师的一番交谈,父母们脸上的焦虑已经一扫而空。原来,宇华实验学校的老师们昨天晚上已经亲手帮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铺好了床,这份心意,让家长的心中也涌动着一股暖流。

生活老师协助学生套被罩

  如今的“00后”们往往都是在“4+2+1”家庭中长大的,老人、父母全都围着孩子一个人打转。这样的孩子进入宇华这样的寄宿制学校生活,班主任老师就接手了照顾他们的工作,从学习成绩到生活起居,对他们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王洋洋校长讲道:“师者,父母心。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是宇华教师素来的传统。从亲手为新生铺床开始,老师们就准备好了做好孩子们的‘代理家长’。”

  入学流程很快就已办理完毕,等家长们走时,孩子们已熟悉了学校的所有地点、拥有了温馨的宿舍、结识了一批同学和室友、认识了和父母一样亲切的老师……在与父母告别时,来时的依依不舍已经变为了自信满满的笑容。这样的学校,让孩子们开心,更让家长们放心!

校长和学生在一起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