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看栾川后坪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点滴记忆

2017年08月22日00:00

来源:河南日报驻洛阳站 洛阳观察

  图文▏ 洛阳观察记者 李国英

  导读

  2015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的优秀干部走进农村,小吴书记就是其中的一个。

  后坪村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西北部,总面积5平方公里,林坡面积1240亩,土地面积860亩,人均耕地少,属于县里的主要贫困村之一。2015年8月,洛阳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由国保支队成立驻村工作队,分包后坪村扶贫脱贫工作,副大队长吴文杰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小吴书记以后坪为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他的《扶贫日记》中,可以看到千千万万个第一书记在扶贫路上艰辛跋涉的身影。

  2015年10月15日

〖扶贫日记〗:看栾川后坪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点滴记忆

小吴书记查看光伏发电项目

  来后坪之前虽然听说了很多,但实在没想到,离县城这么近还有这么穷的村子。山大沟深,进村路窄,跟对面拖拉机会车,差点发生剐蹭事故。村委院子很小,社区服务大厅很简陋,复印材料需到小卖部。

  村子是两沟夹一川地形,河道为季节行洪冲击而成,平常水量很小甚至干涸,自然景观一般,且因特殊原因不能开发。山外4个村民组,山里2个。地少人稀,居住较散,徒步来回用了6个多小时,刨去入户走访时间,路程在3小时40分钟左右。可耕种面积极少,且多为坡地,提灌靠人力,收成不稳定,无村办企业,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守以老弱病残为主。路过废弃小学一处,房舍老旧,但仍可使用。沿途无路灯,夜间行路不安全。

  全村贫困户共有131户569人,其中低保贫困户11户11人,五保贫困户1户1人。贫困户王某娃曾在煤矿工作,2003年因爆炸事故失去双手,眼睛高度近视,听力严重受损,妻子长时间与其分居,目前只能靠救济和低保金度日,应该给予重点关注。六组贫困户老沈刚刚检查出癌症,为了省钱刚刚做完手术就出院了,目前靠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得帮他一把。

  晚上住在村委三楼临时腾出的办公室,很安静,有星光。有村民深夜打电话反映情况,已做记录。

  2016年6月20日

〖扶贫日记〗:看栾川后坪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点滴记忆

洛阳市公安局“点亮微心愿 志愿送温暖”活动

  工作开展遇到了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但是也意外地得到了很多帮助。年初,我们和中钛集团达成协议,利用村小学旧校舍建立了钛白粉包装袋加工厂,解决就业劳动力15名,这些人脱贫基本有保障了,继续沿着这个思路走下去,相信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2、3、4组没有自来水,吃水靠季节河,不卫生,枯水期没保障;全村电网老化,到了夏冬两个用电高峰期,经常出现电压不稳,电器损坏的情况;这两件事是比脱贫还紧要的大事,这两年一定要想办法解决。

  帮王某娃的儿子找了个外出务工的机会,他家穷,怕是路费不够,给他拿了几百块钱,希望孩子能踏踏实实好好干。

  市扶贫办为每位驻村的第一书记下拨了1万元的办公经费,用来改善我们的办公环境,上级的安排很暖心,我暂时用不上,等经费下来了,先给办证大厅添个空调和打印复印一体机,村民办事也方便些。

  2016年12月6日

〖扶贫日记〗:看栾川后坪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点滴记忆

小吴书记走访贫困户

  感谢局领导,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了一剂强心针。

  今年7月,局里决定在后坪投资20万兴建一座600㎡的厂房。村里地皮很少,村两委很开明,让出了半截院子。10月,厂子顺利盖好。前些天,招商工作也有了进展,冠胤服装加工厂达成进驻意向,招工以本村村民为主,预计可解决30余人就业,目前正在开展岗前培训。厂子以生产外贸服装为主,将来成熟了,村里可也自己办服装厂,为局里干警提供作训服,一举两得。

  县、乡两级扶贫办也帮助办了不少实事,通过100户贫困户以申请到户增收入股分红的形式在后坪村兴建了德鸿源香菇厂,每年稳定从业人数20多人,每人每月工资1000元,并每年为入股的100户贫困户发放红利(2016年每户分得了1000元),2016年为后坪村的集体经济也带来5万元的收入。最近去了雷湾村,他们那里也有食用菌研发公司,可以为他们劳务输出,拓宽我村贫困户就业渠道。

  电网改造的事情不太顺利,几次到县电力公司反映情况,都是无功而返。据说省电网改造项目的重点是用电量大中心村,后坪这样村子的恐怕很难争取上,最近打算去市里碰碰运气。

  腊八节了,老沈的儿子还在外打工,可是临近年终,老板却不给工资,儿子不愿意回家,连电话都不敢接。等过年老沈的孩子回了家,我得找他谈谈,明年春上再给孩子介绍个靠谱的工作。

  2017年1月13日

〖扶贫日记〗:看栾川后坪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点滴记忆

小吴书记走访贫困户

  临近过年,一星期跑了四趟市里。听电业局的同学谈起来,说光伏发电的项目不错,后坪的山坡上日照条件也好,初步接触了一下,他们年后会派人来勘察。电网改造的事,和县里说的一样,要首选用电量大的中心村。即便如此,还是想争取一下。

  这周最主要跑的地方是民政局和派出所。贫困户杨某银2009年捡到一名女婴,收养多年没报上户口,现在孩子已经上六年级,还没有学籍。今年下半年孩子就要升初中了,没学籍可能面临失学,要耽误孩子一辈子。派出所的同志愿意配合,但是民政上还得找政策才行,恐怕还需要再跑几趟。

  春节快到了,市局慰问贫困户是个重要环点,体现了政府对贫困户的关怀,不能有一点马虎,再让朋友帮忙找了两个书法家,过几天来村里写春联,让他们也尝尝栾川的肉丝面。

  2017年7月17日

〖扶贫日记〗:看栾川后坪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点滴记忆

小吴书记探望病中贫困户

  到6月底,后坪共71户贫困户上报了养牛、养猪、养羊、种药材等各类养殖种植和经营性到户增收项目,35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22户121人享受了易地搬迁项目,26人次享受了雨露计划,每一位贫困户都参保了新农合。

  每一次付出都是值得的。市县两级水利部门为后坪村划拨了20万元建设资金,栾川乡政府也配套了20万,我村的2、3、4组终于吃上了自来水,5、6组的饮水管道也进行了二次改造,群众们吃水有了保障。

  到8月底,市电业局协调的130万元整村电网改造项目也要完工了,感谢上级的扶贫政策,也要感谢同学和朋友们的无私帮助。两年来东奔西跑,协调资金,为村里8公里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74盏;扩宽了村委会门口的桥梁,修复了苇园沟800米的主干道,完善了村图书室和户户通道路,增加了体育器材,建起了大戏台,立起了村标,后坪村整村脱贫的基础性建设得到了提升。

  光伏发电的项目,上半年已经落成,又为84户贫困户带来今后三年每年增收3000元的经济收入。

  杨某银养女上户口的事儿,基本上也落实了,全家都松了一口气。

  给为王某娃谋求找到了一份看门的工作,有了稳定收入,相信他会踏踏实实干的。

  老沈家的事,还得操操心。

  今年是后坪村的整村脱贫年,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松懈。

〖扶贫日记〗:看栾川后坪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点滴记忆

  去年冬天,记者到后坪采访小吴书记时,他曾经说过,“我要用要用下一个365里路,把脱贫致富的阳光迎进深山”,如今,他距离这个目标已经越来越近。有党的政策指引,有第一书记们踏实苦干的身影,党中央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