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轮椅哥”义务疏导交通 三年如一日感动伊川

2017年08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洛阳轮椅哥义务疏导交通 三年如一日感动伊川

  李灿学放学期间疏导交通

  大河网讯 在洛阳伊川县街头,无论刮风下雨,总有一个轮椅哥长年在小学附近的十字路口义务疏导交通,三年如一日的正能量精神感动了整个伊川人,他就是身残志坚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李灿学。

  三年如一日疏导交通 人送外号轮椅哥

  轮椅哥李灿学,网名流浪,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志愿者公益人,家住伊川县彭婆镇李寨村。二十年前因为一场意外事故摔伤了腰椎,造成完全性下肢瘫痪。

  由于经常受到爱心人士的关爱,李灿学认识并加入了伊川志愿者协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伊川县人民路与健康街附近学校在放学时间段,学生拥挤,乱闯红灯事情不断,安全隐患较大,就决定与几个志愿者一起义务来疏导交通。

  2014年9月12日,李灿学与十几个志愿者第一次在该路段疏导交通,“原打算做两个月,谁知道一直就坚持了下来。”李灿学说,最终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坚持下来的一共三个人,现在已经形成了常态,除了寒暑假,每周一他们都会到该路口,不管刮风下雨,这三个人都是风雨无阻。

   洛阳轮椅哥义务疏导交通 三年如一日感动伊川

   烈日炎炎下坚守路口

  “现在人人遵守交通,每到放学,孩子们排队过马路,秩序井然,我觉得我们的行为起到效果了,心里特别美。”李灿学说到。

   洛阳轮椅哥义务疏导交通 三年如一日感动伊川

   李灿学的行为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

  这三年来的坚持,换来了全社会的称赞,在伊川,人人都知道有个残疾人志愿者义务疏导交通,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轮椅哥。

  策划众筹项目 希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面对残疾朋友,李灿学推己及人,深知残疾人的不便和艰辛,在残疾朋友遇到困难时,他积极调查并联系救助。从2013年至今李灿学共为需要轮椅的贫困残疾人募集轮椅24辆,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多次为二十几户重度残疾人捐赠生活用品和残疾人辅助用具,先后帮助11名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与此同时,李灿学近年来还多次组织大型残疾人公益活动,为残疾人插上理想的翅膀,鼓励残疾朋友积极融入社会,和社会正常的交流,既展示了残疾朋友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让更多人了解残疾人、关爱残疾人。

  “一直在策划一个众筹项目,主要思路是开一个旧衣服的回收工厂。”李灿学告诉记者,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就是社会爱心人士经常捐献一些旧衣物,衣储都满了,但消化不动,如果弄一个专门的工厂处理这些衣物,作为再生资源,可以为残疾人募集一些资金,同时一些衣物进行清洗消毒处理,送给贫困人士的时候卫生干净。

  李灿学表示这个工厂由于技能要求不高,可以雇佣重度残疾人,提供二十几个就业机会,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目前李灿学已经做出了计划书,打算下一步找找专业人士请教一下,看看该如何推进。

  传播正能量 多年来募集捐献60余万元

  多年来,李灿学不畏行动不便,参与公益活动上百次,以阳光、开朗的生活态度积极传播正能量,传递爱心。2013年1月李灿学联合志愿者网友帮助白血病女大学生募集治疗款48.2万多元;2014年6月联合爱心团队志愿者为洛阳市白血病患者义卖募集6500元;2014年8月组织志愿者为伊川白血病儿童刘某募集7460元;2014年10月为伊川鸣皋的烧伤儿童谢某协调救助款2万元;2015年为伊川境内的重度残疾人募集近1.3万元的钱物;通过积极调查协调,为伊川县三所学校建立了“爱心书屋”,联系爱心企业和团队为伊川9所偏僻山村的学校送去价值5万多元的物品,并联系资助贫困学生30多人,募集资金9万多元......

  在伊川,轮椅哥李灿学,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以残疾之躯投身公益,传播正能量,为公益呼吁、奔波的行动打动了很多人的心,同时也感染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公益、奉献爱心,他的事迹也被人们不断流传着。(张扬 通讯员:张建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