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雁鸣湖大闸蟹一月后上市 国庆将迎来蟹黄膏肥

2017年08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IMG_1652

  碧波荡漾的雁鸣湖

IMG_1649

  养殖户看着长势良好的大闸蟹露出笑容

  大河网讯 8月21日,中牟县雁鸣湖大闸蟹养殖基地负责人朱玉有站在碧波荡漾的雁鸣湖畔用望远镜眺望湖面,他面带笑容的表示,“今年的大闸蟹还是一个丰收季!”

  今年3月6日,在雁鸣湖大闸蟹养殖基地,6000余斤约百万只蟹苗陆续放入湖中。近半年过去了,长势咋样呢?据朱玉有介绍,雁鸣湖水质适合大闸蟹的生长,湖水清澈、营养丰富、水草茂盛、纯净无污染。从目前来看,比往年同期长的个头都大,已达到2两多重。

  “养殖大闸蟹是个技术活儿,我们聘请有专门的、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每天都要投喂食物,就近期的形势分析,应该收成不错,还是一个丰收季啊!”朱玉有满怀信心的说道。

  据了解,雁鸣湖大闸蟹在中秋节前即可成熟上市。近两年,该基地尝试小龙虾和大闸蟹混养,效果很不错。朱玉有正计划着考察市场,扩大规模,“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不是把蟹苗撒到湖里自己生长就可以了,如何管理、如何提高产量、如何增加效益,都得去考虑,农民也要科学养殖,靠科技来致富。”

  雁鸣湖镇养殖大闸蟹已有多年的历史,而原汁原味的大闸蟹美食节也已举办了16届,今年全镇域养殖面积达到2000多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美丽富饶的雁鸣湖,当地很多养殖户走上了发家致富全面奔小康的道路。

  “雁鸣湖大闸蟹这个品牌已是声名远扬,也已成为展示大美中牟的一张名片,为了实现大闸蟹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镇一方面是落实农业扶持政策,在资金扶持之外另给予养殖户每亩1000元的补助,调动养殖户的积极性。同时,镇里每年都要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大闸蟹养殖进行指导,并且组织养殖户外出学习先进养殖经验,提高大闸蟹养殖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实现增产增收增效。”雁鸣湖镇人大主席王锋表示。

  近几年来,每年国庆黄金周雁鸣湖接待的游客都在10万人以上。为了维护“雁鸣湖大闸蟹”的品牌形象,该镇优化市场环境,出台了“规范大闸蟹销售市场公告”,设置了集中销售区域,将辖区内零散商户统一管理;开展了“文明旅游,诚信经营”万人签名活动,景区内所有商户积极参加,承诺文明经商、诚信待客、守法经营。

  据王锋介绍,下一步,还将以“为农服务、助农增收”为宗旨,借助郑州中原区大型智慧型农贸超市营销平台,以直供的方式,把雁鸣湖大闸蟹直接供应到省会市民的餐桌上。(王君杰 冀晓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