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打造巡察铁军 保障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把抓好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通过加强学习、完善机制、严明规矩、实战演练“四部曲”,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学习弹响培养曲。不仅积极组织全体巡察人员参加省、市巡察干部培训班4期50余人次,还坚持执行“每周一课”制度,认真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巡察工作操作手册》等业务知识,并定期组织三个巡察组人员,采取轮流授课、集中讨论等方式,交流做法,互通工作,特别是针对巡察中积累的好方法和新体会,组织开展集中交流讨论,综合分析,反思问题,分享经验,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机制弹响制度曲。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方面规章制度,先后形成了巡察工作保密制度、巡察报告起草规范等多项工作制度。通过细化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各项责任,加强巡前指导,突出政治要求;紧盯政治巡察“三大”问题,细化巡中任务,突出政治导向;按照“五帐”管理要求,抓好巡后整改,突出政治责任等,形成的巡察“三步走”制度,有力的保障了巡察成效。

  严明规矩弹响纪律曲。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巡察机构保密工作暂行规定》、《巡察干部“十不准”规定》等,依法依规开展巡察工作。建立定期考核制度,通过测试检查巡察干部对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力求每项规矩在巡察干部心中落地生根,形成了人人守纪律、人人守规矩的良好风气。

  实战演练弹响实践曲。坚持“新老结合、以老带新”的原则,坚持“一对一”帮带指导巡察“新兵”,当面传授巡察工作技能。每名巡察“新兵”通过参加谈话、列席会议、查阅资料、接待来访等方式,全面参与或单独处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逐渐形成独挡一面的业务能力。今年以来,该区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共吸纳优秀人才16名,均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应有作用。(李新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