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加强监督检查 严格干部违纪问责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0日,平顶山市湛河区供销社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到所分包的新华路附近,督查环境卫生。而在半个月前,该单位因纪律作风散漫被区委巡察组下发整改通知书。

  “开展巡察是对被巡单位工作的有力促进,倒逼干部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区委提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干部违纪问责。五届区委开展巡察至今,已对9名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警醒了很多人。”该区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2016年以来,在湛河区委统一部署下,区委巡察机构先后对14个区直单位开展了四轮巡察,在巡察实践中,该区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下好“三步棋”,着力放大巡察利剑震慑效果。

  下好巡察“进驻棋”,突出线索收集。为帮助区委巡察组迅速了解、掌握被巡单位情况,增强问题线索收集效率,该区区委巡察办通过该区政府网站、广播电台、手机报等及时公布巡察启动信息和巡察公告,提升巡察工作知晓度,扩大问题线索征集面。同时,发挥好协调作用,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信访、法检等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联动,使巡察组准确掌握、提前吃透被巡单位的有关情况,预判好巡察重点方向,提升问题发现的精准度。

  下好巡察“移交棋”,突出立查立改。针对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该区区委巡察办及时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被巡单位限时整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共向14个被巡单位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25份,有力促进了被巡单位纪律、作风和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的转变。对巡察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快查快办、优先办理。2016年以来,该区共移交问题线索78件,其中向区纪委移交线索56件,向区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20件,向区人社局移交问题线索2件。

  下好巡察“整改棋”,突出源头治理。该区区委巡察办针对问题线索整改,一方面建立台账,督促整改,要求被巡单位在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20个工作日内上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并建立台账,定期督办,定时开展回头看;另一方面是由点到面,完善制度。针对第三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综合分析,向区委、区政府和被巡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62条,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李新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