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之星”候选人事迹展播:张卫星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02

这是一名在检察办案一线整整奋斗了25年的优秀检察官。

  这是一名屡办大案要案、拥有众多传奇故事的热血男儿。这是一名坚守法治理想,运用精湛的办案技巧和娴熟的法律功底,让所办案件案案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办案能手。

  他就是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张卫星。

  从检25年来,他一身正气,克难攻坚。

  李某某票据诈骗案;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原总裁肖时庆受贿、内幕交易案;

  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原党委书记、厅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受贿案;

  洛阳市原副市长郭宜品受贿案;

  河南省水利厅原副厅长王建武受贿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的成功办理,

  凝结着他的辛苦和付出,彰显着他的责任与担当。

  因为他和同志们的努力,为国家挽回3000多万直接经济损失;

  因为他和同志们的努力,潜逃美国达13年之久,百名红通4号人物黄玉荣被成功劝返,回国自首;

  因为他和同志们的努力,他经办的不少大案要案受到中纪委、高检院高度评价。

  …………………………

  25年,他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

  25年,他对检察工作痴心不改,执着奉献。

  25年,他将一腔热血,尽付忠诚。

03

  追诉:洞察秋毫火眼金睛

  25年前,张卫星同志从中南政法学院毕业后,胸怀崇高的法治理想走上了检察工作岗位,从那时起,他一直不忘初心,始终以强烈的证据意识和程序观念办理了近2000起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案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每接手一起案件,他都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定性关,对每一起案件的证据组合结构都要进行认真分析,运用证据印证方法筛选证据体系的薄弱点和补强的着力点,归纳证据体系的矛盾点,指导侦查机关补强、完善证据。在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中,他不断提炼追诉漏罪、漏犯的技巧,特别注重金融、会计、票据等相关专业知识槽的建立和完善,成功追诉了近500起犯罪事实,炼就了一双善于检察监督的“火眼金睛”。

  他曾受理一起金融票据诈骗案。案情最初显示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金融票据诈骗了100万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似乎履行正常的法律手续后,就可以提起公诉。而在审讯时,案犯李某某哭着问他,“我会被判死刑吗?”为什么一起普通诈骗案的案犯会问这样的话?警觉的张卫星立即不动声色开展多方调查,反复审核案卷,发现了李某某诈骗900万元的重要漏罪线索。但当时涉案的这900万元还正在河南省高级法院进行民事诉讼,仿佛只是经济纠纷,而不是犯罪。

  到底是票据诈骗,还是票据纠纷?张卫星决心对涉案的这900万元的漏罪线索一查到底,他将票据诈骗犯罪的犯罪构成要件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与警方一起查找有关证据,查实了李某某以“高利息”为诱惑,诱使被害公司在某金融机构开立账户存入900万元,再私自刻制被害单位公章,出具虚假证明套取这900万元的重大票据诈骗漏罪。在张卫星的指导下,警方补强、完善了一系列的书证。证据环环相扣,犯罪事实确凿无误,郑州市中级法院一审以虚报注册资金罪、票据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李某某死刑,并处罚金40万元。从一百万到一千万本案成为全省检察公诉部门办理的典型精品案例,张卫星因此荣立个人一等功。

04

  正是因为张卫星突出的办案能力,他受命提前介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原总裁肖时庆受贿、内幕交易案件。当时该案指定管辖时,只有肖时庆受贿20万元一条线索。案件办理困难重重:肖时庆本人位高权重,学历高、智商高、社会关系广,反侦查能力强,到案后十分嚣张顽抗,拒不配合;为保持国内证券市场平稳,检察机关低调开展调查,加上当时重要涉案人员有的出国、有的自杀身亡,取证变得十分困难。

  张卫星作为案件公诉人,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受命提前介入案件侦查,与反贪侦查人员一起共同探讨、论证事实的认定和证据标准,他积极引导反贪部门侦查取证,相继查实了肖时庆理财型受贿、交易型受贿、斡旋型受贿等犯罪事实。同时,张卫星和同志们一起,在全国检察机关首次发现并引导侦查了内幕交易犯罪,涉案金额高达1.03亿元,为全国检察机关发现并侦查此类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法庭上,他沉着冷静,一一反驳肖时庆的律师的辩护观点,检察机关对该案所指控罪名被法院完全采纳。肖时庆案件判决后,境内外数千家媒体广泛报道,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声威,也体现了河南检察机关把握新型犯罪、查办大要案的能力。

06

  反贪:有勇有谋善立奇功

  2011年,张卫星同志从公诉岗位来到了反贪侦查一线。他注意发挥长期审查起诉业务实践中养成的洞察秋毫、穷追不舍的工作习惯和优势,在反贪岗位上历炼提高,迅速成长为查办案件的行家里手。

  百名红通4号人物黄玉荣,曾任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务,涉嫌贪污、受贿犯罪,2002年8月逃往美国,潜逃美国达13年之久。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417/3-2005。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将黄玉荣案件确定为中美重点合作案件之一,2015年初,中央追逃办、河南省追逃办明确将黄案列为重点追逃劝返案件。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受命负责具体工作。张卫星与其他同志们一起,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曲折反复的劝返工作,最终促使黄玉荣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2015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受贿案,具体由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承办案件侦查取证工作。该案犯罪嫌疑人职务级别高、横跨地域广,取证困难,作为负责预审的检察人员,张卫星同志在案件办理中发挥了“核心”与“枢杻”的作用。

  他运用娴熟的法律业务知识和预审技能,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他认真听取嫌疑人对每一起犯罪事实的陈述与辩解情况,与9个外调小组逐一反复沟通,引导和帮助外调人员及时完善固定相关证据,并及时调整侦查策略。他与同志们一起,从案件取证程序、证据形式是否合法,到证据证明力是否确实充分,进行反复论证、认真探讨、严格把关,使该案在最短时间得以侦破,全案证据完善、办理程序合法合规,高标准、高质量的查办工作受到了中纪委、高检院反贪局和高检院公诉厅领导的充分肯定。称该案办理为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省部级案件树立了样板。

08

  河南省水利厅原副厅长王建武涉嫌受贿犯罪一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经依法指定管辖,交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由张卫星主办,该案案值巨大,涉及19起犯罪事实,犯罪时间跨度长,涉及证人众多,寻找证人难,取证量任务巨大,提取书证十分困难。

  张卫星对每一起犯罪事实、赃款去向进行细致梳理,列出每一起犯罪事实详细的调查提纲,张卫星对每一起犯罪事实都寻找并询问多名相关证人,19起犯罪事实他一共询问了200多名证人,收集了大量的证人证言。本案的书证涉及大量工程资料,而相关证人套取资金的资料与正常工程资料交杂在一起,真假难辨,一些工程早已完工数年,相关资料的调取更加困难。而张卫星克服种种困难,准确地核实了每一起犯罪的证据,补强、补足证据体系,使该案证据扎实,链条完整、侦查程序合法。办案质量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称赞。

09

  忠诚:无私奉献不懈奋斗

  “他有娴熟的法律功底,工作上讲大局、肯奉献,接受工作任务从不讲条件,善于思考和总结。专注和用心让他成为反贪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谈到张卫星的工作点点滴滴,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宁建海深有感触。

  张卫星同志笃定勤勉,他身边的同事都知道他的一个工作细节,在他的公文包中,随身放着一本关于反贪业务的工具书,没事就会拿出来翻阅,下班后的一个小时时间,他会在办公室里多待一会儿进行学习。这也让他建立了丰富的知识槽,他撰写的多篇理论文章更是印证了他深厚的法学功底。提起张卫星同志,大家对他最深的感受是工作的专注和用心,更为他的执着而深深感动。

  2014年8月,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失联,经媒体和互联网广泛传播后,在全国造成恶劣影响。按照省院要求,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14年9月11日对其立案侦查。为配合抓逃和取证,张卫星受命带领办案组赴洛阳开展侦查,洛阳的搜查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张卫星立即决定,扩大搜查视野,将搜查目标调整到郭宜品的洛宁老家,很快得知洛宁县城还有郭宜品的住房,但多年没有居住。根据调查得知一个重要消息:郭宜品的亲属曾在这座老房子里保管过一批物品,会不会是赃物?是否已经被转移?战机稍纵即逝!

  同志们立即连夜冒大雨从洛阳奔赴洛宁,当时连下暴雨,郑卢高速洛宁段被山洪冲垮,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黑夜里冒雨疾驰,抵达洛宁,为害怕物品有流失风险,他们又整夜守候房子门口,等到次日凌晨大部队到达后正式开展搜查,一举发现大量的赃款赃物,为郭宜品落网讯问打下坚实的基础。张卫星没有休息,不懈侦查,又起获了郭宜品藏在某典当行中的两千多万元赃款,他还从海量的银行录像信息中逐一比对,找到了郭宜品在ATM机支取赃款的监控录像。

  一桩桩一件件大案要案的成功办理,背后是张卫星和同志们无私的奉献和付出,是他全心的拼博和努力,是他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忠诚。他父母年迈多病,但他从未因家中的事情耽误过工作,更没向组织提过什么要求。他这样工作和要求自己,更这样带领他所在的团队,就在今年的大年三十,他和处室的同志们放弃了家人团聚,全体战斗在办案一线,成功突破了又一起大案。

  张卫星,检察工作战线上的优秀一兵,他将继续以勤勉的态度、以无私的奉献,书写对检察事业无限的忠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