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IMG_20170818_101735

  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食品安全

  大河网讯  8月22日,大河网从中牟县韩寺镇了解到,根据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该镇认真落实,积极开展创建工作,通过系列举措创设食品安全良好环境。

  今年4月5日,中牟县召开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按照会议精神,韩寺镇真抓实干,立即作出安排部署,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是否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环境卫生是否整洁;布局流程是否合理;加工制作、冷藏、消毒等设备是否完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有效;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清洗消毒是否到位;加工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有关原料来源、进货渠道、索证验收、台账记录等规定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等情况,重点是食品经营单位管理是否规范、食品原料是否定点集中采购、是否违规加工出售凉菜.是否制定有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展开检查。

  工作中,韩寺镇食药所对辖区内的超市、药店、饭店等经营户加强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宣讲,目前均已设置了化验室、公示牌等各类设施。并且加大对无证黑作坊的打击取缔力度,元至八月共取缔卤肉加工点2家、停业完善手续1家、完善3家餐饮单位的营业手续。

  该所加大对辖区蔬菜、肉类、馒头等食品的快速检验工作,截至目前,共抽检各类蔬菜、肉类、馒头、腐竹等120余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保障了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

  据悉,韩寺镇食药所加大农村聚餐管理制度,在各村设立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对村内的群众性聚餐活动进行统计上报。由食药所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重点是进货源头、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办理等情况。

  为了保证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韩寺镇食药所联合镇创建办、镇企业办对辖区内的早餐店、饭店进行了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卫生不达标、未办理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未办理健康证等情况的,下发停业整顿通知书,整改完毕验收后方能开业经营。

  同时,按照婴幼儿乳粉相关规定,韩寺镇食药所还对辖区内的婴幼儿乳粉经营商户进行了专项检查规范,各经营场所已按照要求建立了索证索票、电子台账等制度,严格按照婴幼儿乳粉相关规定办理经营许可,存在违规行为的须停业直至规范到位。

  据韩寺镇食药所负责人介绍,秋季新学期即将开学,该所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商店开展了严查行动,对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食品以及经销假冒伪劣、“三无”过期、腐烂变质食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小餐馆、小吃店原材料不符合餐饮业原材料采购和使用规定,对食堂、餐馆、小吃店以及食品经营者的卫生条件,废弃物处理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至8月22日,该所共查处一家无证食品生产企业,没收价值1万元食品并对其处罚金5万元。(王君杰 边五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