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之星”候选人事迹展播:田文生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01

  1994年,田文生进入尉氏县检察院。自从检的第一天起,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1次,当选首届“感动尉氏十大爱岗敬业人物”,荣获首届“开封市人民满意十佳检察官”“全省人民满意十佳检察官”;被授予“焦裕禄式好干部”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百家网站“政法英模榜”,荣获“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奖。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央、地方等多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06

  火眼金睛,公正办案的“快枪手”

  1994年,田文生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尉氏县检察院,1996年任助理检察员并开始独立办案。20年来,田文生共办理各类批捕案件1353件1627人,累计追捕漏犯68人,无一错案,无上访案件,被誉为办案“快枪手”,同事心中的“办案状元”。

  在田文生办理的千余起案件中,有经央视曝光的轰动一时的尉氏县假棉花案,有张某等黑社会组织犯罪案等大要案,更有数不清的普通刑事案件。2011年4月,田文生在办理张某等3人涉嫌寻衅滋事一案时,发现有涉黑犯罪线索,遂依法引导公安机关成功查处一起涉案34人的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追捕7人,3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侦查监督案件。该案的办理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影响,之后一年,尉氏县街头打架斗殴现象明显减少,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比原来提高了3个百分点,尉氏有个“包青天”式的检察官在老百姓中间纷纷传开。

  田文生曾创造过两项纪录:一项是他在审查一起团伙盗窃案件时,发现因办案人员之间缺乏沟通,忽视了证据的关联性,有多名符合批捕条件的嫌疑人未提请。在他的跟踪监督下,最终依法追捕了16名嫌疑人。另一项是在办理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案时,因他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进入审查逮捕阶段后,他仅用两个小时就对该案500多页证据材料审查完毕,及时对嫌疑人作出批捕决定,这种办案效率,在当地至今没有人能超越。

  2014年4月,尉氏县检察院接群众举报,邢庄乡芦关村一小化工厂违法排污,污染环境,公安机关以没有污染鉴定为由,不予立案。田文生作为该案承办人及时联系环保部门,经检测发现该地区水质COD、氨氮均严重超标,涉嫌污染环境犯罪。遂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说明书,并附环保部门鉴定意见,尉氏县公安局于5月9日立案侦查。6月9日,尉氏县公安局以赵大闯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提请批准逮捕,并对刘刚卫等6人涉嫌污染环境罪进行立案侦查。在办理赵大闯等人污染环境案件过程中,他对证据进行全面细致核查,深挖上下游犯罪案件线索,又发现了刘刚卫与郝书杰等另5人的污染环境犯罪事实及徐勤江、许增超等4人涉嫌非法买卖、运输危险物质罪的案件线索,通过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一举打掉了一条非法生产、销售危险化工产品的利益链,并移送一起渎职犯罪线索,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该案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侦查监督十大精品案件”“全国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经典案例”。

05

  真才实学,精益求精的“田博士”

  田文生办案认真负责,这种“准、真、快”来源于他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和丰富的办案实践经验。在同事的眼里,精通法理的田文生就像一本“活法典”,是大家公认的“田博士”。

  有一件传为笑谈的趣事。2002年,毫无准备的田文生报考了全国司法资格考试,他没想到竟顺利通过,因当时忙着办理案件错过了领证时间。第二年,他再次报考,居然又高分通过。提起这件事,同事们打趣道“别人辛苦好几年还考不过的‘天下第一考’,田文生竟然‘漫不经心’地轻松考过两次,真是无语了”。其实任何人的成功都绝非易事,田文生经常在繁忙的工作后,坚持每天学习到深夜。他心中始终绷紧一根弦,“不学习就会落后,不更新知识,就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自1999年到侦监部门工作开始,田文生就自学计算机,把办理案件涉及的罪名制成电子档案。每个罪名之后都附有法律条文、司法解释、相关典型案件、指导性案例等,打开页面直接输入要查找的关键字就能找到需要的内容,非常方便。到公诉局工作后,他又把各罪名的量刑制成电子表格,法院的量刑一目了然。十几年来,他查阅大量资料,结合自己掌握的知识,共汇编了632篇法律档案和2000余篇工作档案等电子资料。2011年,田文生又将200余万字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刑事卷》和《刑事办案指南》输入了电脑,并制作检索程序,方便同事下载查询。田文生独创的这套“田式工作法”,成了大家学习、办案的好帮手。

  2002年8月,田文生和同事精心制作的《犯罪嫌疑人范金光等3人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产品案审查逮捕意见书》,经过层层筛选评比,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十佳”审查逮捕意见书;2011年办理的张某寻衅滋事案被省院评为优秀侦查监督案件;2014年办理的赵大闯污染环境犯罪案件被评为“全省侦查监督十大精品案件”“全国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经典案例”……一个个案件、一份份荣誉,无一不饱含着田文生同志的汗水和心血,无一不是他点滴积累、精益求精的结果。

07

  清正廉洁,司法为民的知心人

  2011年上半年,正是田文生妻子生病住院最需要钱的时候。他在办理一起普通刑事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托熟人找到田文生,拿出2万元钱说:“只要不批捕,这钱就是你的。”并“开导”田文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该为自己家人着想一下了”。田文生坦然一笑,义正辞严地告诉对方:“我有自己的原则,我的家庭确实需要钱,但这种钱我坚决不要。”最后,那人只得悻悻离去。与对待说情送礼者截然不同,对于案件当事人,田文生却能给予无尽的热情。曾有一位当事人频繁来找田文生,经常一谈就是数小时。为缓解当事人的焦虑心情,田文生从案件事实、证据情况、法律适用等方面不厌其烦地向他进行释法说理,得到当事人的满意。当事人逢人便说,“田检察官对我的事儿这么重视,这么耐心热情,把我当成知心人,无论案件结果如何,我都感谢他!”

  “办案子从来没有捷径,多深入、多调查、多沟通,体现公平正义,才能让百姓满意。”这不是田文生“唱高调”,而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最朴实的心声。

04

  铁肩柔情,重情重义的好丈夫

  田文生是农家子弟,很早就承担了家庭的重担。他是兄妹几个里唯一走出农门的孩子,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要他操心。妻子被检查出生病那年,正值孩子高考。受家庭影响,孩子只考取了大专。因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懂事的孩子拒绝到校报到。如今因没有文凭就业困难,一家三口的生活负担全在他一人身上。但他从来无惧无畏,坚强地担负起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老田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是值得我一生托付的好人!”他的妻子这样说。

  2010年1月,田文生的妻子被诊断出患有重度肝炎。为了给妻子看病,田文生四处借钱,并瞒着家人悄悄卖掉了自家房子。为了省钱,妻子病情稍有好转,他便骑车驮着妻子往返于开封尉氏之间。炎炎夏日,3个多小时的路程,田文生一边蹬车,一边擦汗。坐在后座的妻子看着汗流浃背的丈夫,心疼得直掉眼泪。在花费10多万元治疗费,欠下15万元外债后,再也筹不出钱了,无奈之下的田文生只得让妻子出院,住在租来的房屋里继续为妻子治病。在田文生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渐渐好转。遵照医嘱,久病初愈的妻子身体不能受感染,为了使妻子吃到绿色食品,也为了补贴家用,他就在自己租住的平房顶开了个小菜园。后来,一到周末,他就骑自行车,带着妻子到田野郊外挖野菜。他听说中药茵陈对妻子有好处,就跑到离县城20里外的荒郊岗岭上采挖。为了陪妻子锻炼身体,同事们经常见到他和妻子打羽毛球的身影。田文生的妻子在和邻居唠嗑时,一提起老田,脸上总会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03

  田文生以一个丈夫对妻子的责任和情怀,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妻子病重住院,他没有向领导请过一天假,白天上班,下班后再乘公共汽车到50公里外的开封照看妻子。趁妻子睡着时,他还不忘整理工作资料,期间还办理了112起案件。

  得知田文生家庭情况后,尉氏县院的领导和同志都非常感动,积极组织捐款,帮他渡过难关。这样一位坚强、阳光的硬汉,看到热心的同事为他忙前忙后,流下了滚滚热泪……

  梦想需要耕耘,信仰需要坚守,田文生同志不忘使命、牢记责任、敢于担当,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和对事业的忠诚,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树立起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在取得骄人成绩之后、遇到生活困顿之际,他没有意志消沉,更没有停滞不前,仍然继续在本职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共圆法治梦增光添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