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法院:执行“接力”正能量 十七年纠纷终和解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7日上午,河南省桐柏县法院执行和解一桩因斗殴结怨十七年的纠纷,和谐结案被当地村民传为佳话。

  2000年2月,同村居民仵、黄二人因话不投机发生争吵,互相厮打导致仵某某右臂、腰部受伤,桐柏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决黄某某管制二年并赔偿8770元,因黄某某未履行被申请强制执行。

  在最初执行阶段,因黄某某家庭条件困难且管制期间没有劳动收入暂时中止执行,管制期过后,执行法官去黄某某家发现他去福建打工了,在那时手机未普及使用的情况下没能联系上黄某某,之后乡邻们对多次去该村打听的法官说黄某某出门后再没有回来。

  十几年过去了,执行法官换了几茬,案件转了几回,每一位新的承办法官都坚持对该案进行定期梳理和去村里走访调查,但都没有黄某某音讯和财产信息,对这事心中有刺儿的黄某某亲戚拒绝提供他现在的联系方式,法官多次做他亲戚的思想工作并委托转达消息,但黄某某多年躲在福建,阻碍着执行工作进展。

  2017年6月,该案件到了承办法官蔡良军手中,此时正值河南全省法院执行积案清理和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升级,经新系统全方位财产查控仍无线索,蔡法官多次去村里查访,得知一条重要线索:黄某某将回乡喝亲戚家的喜酒!8月7日一大早,蔡法官与执行干警提前布控成功将黄某某传唤并带回法院。

  多年不见的仵某某与黄某某一重逢就怒气冲冲、互相指斥,仵某某责备对方狠心打伤自己后躲到福建,从来没道过歉也不赔钱是没良心、没道义的行为,黄某某却说“不蒸馒头争口气,就是不想给!”双方争论不停……

  预料到这种情况并提前请来该村村干部帮助劝说的蔡法官对他们采取释法理、讲道理、重和解、促和谐的方法,从大清早谈到中午艳阳高照,把仵、黄二人多年心结梳理开了,见黄某某情绪已经平缓但仍然没有提赔钱的事,蔡法官严肃告诫道:“现在河南全省法院的执行力度越来越大,如果再拒绝履行会对你采取司法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你现在在外打工挣钱有支付能力,符合拒执罪的条件。为了几千块钱再去坐牢,不值啊”,这些话消除了黄某某最后的犹豫和不忿,二人商量赔偿数额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由黄某某通过微信转账一次性赔偿给仵某某6000元,在蔡法官和村干部见证下,这两位昔日互不相让的同乡终于互相握着手,“一笑泯恩仇”。(生俊东 桑婷)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