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多举措促进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4日,大河网从新郑市获悉,针对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出现“运行故障、管理漏洞、学用脱节”等问题,该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员教育”新模式,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力促学用成果转化。

  新郑市紧盯党员远程教育效果这个目标,重点在提升终端站点使用率、党员干部参学率和学用成果转化率上下功夫

  据了解,该市一方面坚持在抓规范管理、抓高效运行上做文章,严把站点运转秩序关,建立健全了站点管理、组织播放、经费保障等方面制度10余项。一方面还建立了以日常学习和学用转化为核心内容的党员远程教育积分台账,实行每月动态计分,将个人学用情况分为必修课、选学课、心得体会、学习实践四类进行积分,每参加一次必修课集中学习积4分(满分40分),每自主选学一次积3分(满分30分),撰写心得体会一次积2分(满分10分),学习实践每季度记录一次积分,每次最高不超过5分(满分20分),由站点管理员在参学人员积分卡上签字积分,年底计算总积分。用积分量化个人学习培训情况,将积分作为入党考核和评先选优依据,实现了远教学用管理与个人量化考核的有机融合。同时,把远程党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与乡镇年终党建考评挂钩,与村干部绩效工资考核挂钩,在基层组织中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片干部配合抓、管理人员实心抓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如何让远程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吸引力?新郑市还以提升学用成果转化率为目标重点抓教学,为此,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深化学用带头人、学用示范户领学,依托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探索建立“远教+合作社+农户”“远教+协会+农户”的学用新模式,组建了农林牧专家辅导员队伍指导现场“帮学”,从相关单位抽调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组成远教专家辅导员队伍,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田间辅导等形式,面对面、手把手的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学习难题。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开展“导学”,每月根据信息反馈内容,向农林牧等单位约稿、制作课件,通过远教频道、远教网站、微信公众号,讲解农业科学技术、农村政策,解答党员群众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难题。

  截至目前,该市共创建“翠谷农业生态园、君源有机农场、康圣生态园”等学用结合示范基地21个,培育创业带富能手300余人,党员信息示范户1880户。200多名“土专家”和“田秀才”活跃在田间地头,共举办“田间课堂”400多场(次),现场指导近2.4万多人(次),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170多个,促进农民增收973万元,尝到了甜头的农民群众如今把远程教育当成了致富“宝典”。(王君杰 刘象乾 袁培)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