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发生矛盾 法官温情执行促和谐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一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

  据了解,刘某与刘某某同为大刘镇村民,双方系邻居,因两家房屋相邻的墙间距离太短,雨季时刘某家房屋的屋檐水冲到刘某某家房屋的墙,双方曾发生争执,经村委会多次调解后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但在协议履行过程中,刘某某未按协议履行,其所砌围墙超占了11公分,且双方因排水的问题又发生了分歧,因多次协商未果,故刘某向源汇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后因刘某某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调解书内容履行,刘某向源汇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院执行法官了解案情之后,考虑到隔墙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和解执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分别对两家人做细致深入的思想工作,组织双方亲戚朋友及村干部帮助劝说,但双方当事人见面互有怨气,争吵不断。见此情形,执行法官冷静处理,把被执行人刘某某作为重点工作对象。

  据悉,在调解中,该院执行法官析法理,讲情义,让双方换位思考,使他们认识到邻里关系和睦的重要性、可贵性,双方对立的情绪有所缓和,自愿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现场履行完毕,矛盾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两家关系也恢复了昔日的融洽。(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