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一老赖屡次抗拒赔偿 担心诚信受损主动还款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新郑市城关镇被执行人周某主动约申请执行人吴某来到新郑市人民法院,一次性还清了吴某的5万元欠款。据悉,执行法官根据实际情况,对被执行人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执结了这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不仅促成了双方当事人和解,还节约了人力物力等司法资源,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6年,周某承包了某建筑工程,工程建设中他雇佣了吴某所在的施工队负责房屋外墙瓷砖。施工作业中吴某不慎从高处跌落,经鉴定,属九级伤残。法院一审判决周某赔偿吴某医疗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经济损失共50000元。判决生效后,周某以各种借口拖延履行义务,吴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来到新郑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依法对周某进行了约谈,通过初步谈话劝诫,周某仍不予赔偿。但执行法官并未就此放弃,经调查得知周某经常承包各项工程,诚信对于周某来说肯定极其重要,于是结合已执结的典型案例,对周某进行现场说法。  

  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深刻诠释法律,对其释明诚信的重要性及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带来的法律后果,周某最终意识到拒执行为不仅没有任何作用,还会因此对自己的声誉及今后的工作造成难以预估的损失。于是,周某主动约了吴某一起到法院,当着法官的面清偿了所有债务。(王君杰 刘熙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