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跑水楼下闹心 法官调解化解纠纷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好,邻里关系就会蒙上一层阴影。近日,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会兴法庭法官成功调解一起因楼上暖气管道漏水所引发的侵权纠纷,最终消除了阴影,促进了邻里和谐。

  陈某与王某是上下楼邻居。2016年11月3日下午,因热力公司暖气管道试水,陈某家中暖气管漏水以至于地面积水,渗入楼下王某家中,导致王某家部分天花板裂缝,有明显水渍,墙漆部分脱落、门边木板开裂。双方因此产生纠纷,协商不成,王某遂诉至法院要求陈某赔偿。

  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法官了解到,双方不仅仅是邻里关系,还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如果不能妥善的化解本案的矛盾,双方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容易带来其他不和谐因素。因此,法庭法官多次征求双方意见,希望能够互相让步,试图以调解方式结案。之后,法庭法官多次到现场进行勘察,实地了解损失情况,并采用“面对面”、“背对背”等调解方法,分别作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陈某赔偿王某1500元,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这起因漏水所引发的邻里纠纷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近几年,此类邻里纠纷频频发生,症结在于缺乏有效的沟通,法官建议邻里之间互相熟悉,在处理相邻关系时,应当互谅互让,协商解决,多一份沟通和理解,就会少一份矛盾和冲突。(宋健 孙卫卫  张传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