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法院多举措构建公信立院司法为民平台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进“两学一做”走基层活动的扎实开展,牢固树立便民、利民、为民的工作方针,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多举措构建公信立院司法为民平台。

  抓队伍促工作,筑牢公信立院根基。该院树立公正、廉洁、高效、诚信、服务大局的现代司法理念,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上,大力开展法治理念、党风廉政建设、公正司法树形象、法官讲坛等主题活动,培育法官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和独特的思维方式,营造“庄重、规范、公正、文明”的司法形象。

  强化案件质效管理,着力增强法官的能力建设。该院提高裁判的说服力和公信力,把加强裁判文书制作质量作为重要的指标量化考评。

  建立承办人、合议庭、庭长、分管院长、审委会五级把关制。该院提高裁判的正确率和当事人的息诉服判率;开展“办案能手”、“调解高手”、“执行快手”活动,确保无审限案件发生,促进案结事了。

  完善涉诉信访机制,提高当事人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该院探索解决涉诉信访的新机制,建立首问责任制、院长接待日、信访预警联动体制,完善信访案件交办督办等制度,加强与人大、政法委、信访办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畅通了信访渠道,构建横向联动格局,积极化解各类涉诉信访案件。

  构建巡回办案司法为民举措,打造司法为民平台。该院推出一系列方便群众诉讼的举措,在各乡、镇县厂矿企业等单位和辖区偏远村组设立巡回办案点,坚持“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人员”的“三固定”工作机制,设置简便的审判程序,倡导灵活的审理方式,确保“零距离”方便群众诉讼。

  今年以来,该院所审理和执结的案件,无矛盾激化,无越级上访现象的发生,结案率和执结率均比同期大幅度提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生俊东 宋豫 张欣)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