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依托“人才+科技”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位于镇平县杨营镇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一派忙绿的景象,借助网络平台销往国内各地以及国外的货物,在这里装车源源不断的发出,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也吸进了镇平籍在外的高学历人才回归创业,同时该园也成为镇平县人才回归创业示范园,是一个集大数据、快递物流、返乡创业人才培训、众创空间及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生态园区。目前,进驻该园的电商企业160余家,物流企业达7家,2016年园区电子商务企业总经营收入9659万元,解决了来自周边近1500余名群众的就业,这是该县依托人才优势、突出科技支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镇平县以“筑巢引凤”行动为抓手,将人才回归、智库帮扶、科技扶持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唱好回创扶贫、智库扶贫、科技扶贫“三台戏”,全面激活人才扶贫内生动力,全力激发科技扶贫新动能,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造本土专业技术人才“精准扶贫直通车”,该县从农林水利、科教文卫等部门遴选133名专家人才,组建镇平人才扶贫智库,下设工业、农业、教育、卫生、文化、法律、科技7个专业技术服务团。由智库成员与所在的专业技术服务团签订目标责任书,对接参与扶贫企业和贫困户需求,采取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实地指导等形式,巡回到6个扶贫基地(车间)和83个贫困村开展专业帮扶服务。目前,服务团已开展示范推广先进农技、培养贫困村科技致富能手、医疗卫生救助、教育教学帮扶、提供法律援助等各类智力扶贫活动800余场,培训1.5万人次。

  该县在推动22个乡镇(街道)建设“回乡创业园”上下真功夫,坚持开发建设与孵化培育并行,着力推动创业项目回归和中小企业入驻早见成效。搭建“回乡创业园+回创项目+贫困户”新模式,放大反哺效应,发挥特色项目优势、扶贫特岗专设和免费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小额农户贷款以股份形式入股回创企业。止目前,该县的杨营、二龙、王岗、石佛寺等乡镇回乡创业园建设已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以打造“人才工作示范县”为抓手,该县积极开展“三大行动”,强化科技人才和科技项目的引领支撑作用。依托省“三区”人才计划,主动对接下乡服务项目,与全县20个农业合作社结成科技联盟。加强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战略合作对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举办研讨会、春节访贫慰问等主题对口帮扶活动。启动全县“送科技下乡,助推精准扶贫”行动,依托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人才,与当地林果合作社、60余家林果种植大户达成帮扶协议,面对面做好果树栽培、林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更好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生俊东 谭亚廷 樊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