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玉文化大讲堂”雕刻“玉之魂” 彰显读玉精神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中新网河南

  “华夏玉文化大讲堂”雕刻“玉之魂” 彰显读玉精神

  中新网南阳8月28日电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国南阳“华夏玉文化大讲堂”正在积极筹备第四届“大讲堂”相关事宜,并已向全国玉雕界的多位大师发出“邀请帖”。据透露,今年活动期间将改变往年的单人讲座模式,以辨证论坛的方式带来不同往届的文化盛宴。

  “华夏玉文化大讲堂”是由南阳师范学院华夏玉文化研究院院长江富建发起,南阳市人民政府、南阳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玉文化研究传播活动。“大讲堂”开讲于2014年11月,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以其特有的纯粹性、公益性和高端学术性已成为中国内地知名文化交流品牌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2014年11月,第一届大讲堂以“中国玉雕艺术的创新精神”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当代著名翡翠雕刻大师王朝阳、海派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钱振峰等数名家,围绕玉雕技法的传承与创新玉器产品营销与管理、玉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等方面展开做精彩讲座。

  来自北京、福建、云南等地及南阳师院的近500多位玉雕师和研究人员,共话玉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参加讲座的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在玉雕工艺、玉器包装以及玉器营销等方面受益匪浅。

  2015年10月,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华夏玉文化大讲堂”的主题为“中国玉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邀请清华大学艺术系雕塑专业博士生导师李砚祖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朱良志教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奥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仵应汶、中国著名玉石雕刻家何马5位专家,围绕玉雕艺术和玉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等展开深入研讨交流。第二届的成功举办弘扬了玉文化,普及玉的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创作技艺、鉴赏水平,加快南阳玉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推动了该院校玉文化研究院再上新台阶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是继2014首届华夏玉文化大讲堂之后又一次令人期待的文化盛宴。

  2016年10月,这一年的大讲堂比前两届多了一味佐料,主办方在秉承“显现生命的真实世界”的核心价值理念基础上,第三届“华夏玉文化大讲堂”的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创新”,并在开讲期间同时举办了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何马先生的“何马玉石印象”艺术展。开幕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尚晓风、全国国学教育大家聂振弢等专家围绕玉雕艺术和玉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等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旨在助力中国玉雕艺术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国玉文化产业良性发展。会议现场近700多位玉雕界同仁和该校师生到现场聆听交流。

  通过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华夏玉文化大讲堂”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玉文化界的学术活动知名品牌,确立了其在国内的地位和影响力。主讲人之一的王朝阳教授认为:“目前很多讲堂只是对玉石产品进行推广,而玉文化大讲堂不仅仅是对产品推介,更是从根基上对玉文化的高度提炼,从文化和艺术上都是一个提升。通过开办这次玉文化大讲堂,可以让外界更好地了解宛派的玉雕,这将对南阳的玉雕产业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参与听讲的玉雕人王超麟表示:“这种专家、大师们面对面的授课交流,为南阳玉雕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讲座涵盖内容广,不论哪个层次的从业者都有收获。”

  华夏玉文化大讲堂发起人江富建教授说:“玉雕人追寻的中国艺术独特的精神,就是一个‘真’的问题。玉雕是表现人的灵性艺术,必须反应生命的真实。物质的丰富使更多人追求精神情怀,玉雕艺术未来的趋势必将回归,显现生命真实的价值世界。华夏玉文化大讲堂所倡导的美学观,是用灵魂在诉说:做润泽清澈的真人,做情感真实的玉雕艺术品。”

  第四届玉文化大讲堂会期已近,各项工作具在筹备当中。其中,本次主讲将特邀国内著名玉文化学者、玉雕艺术评论家、玉雕大师等作精彩演讲;“华夏玉文化大讲堂”将持恒地坚守华夏玉文化大讲堂的核心理念:“显现生命真实的世界!”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供强力支持。使更多的业内知名人士参与进来,共同奏响华夏玉文化大讲堂最强音。(贺之良、孟豪)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