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委副书记王效光调研督导党建促脱贫工作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756e2392973e4e62ab6a164166b2e2d3

  王效光对“花谷小村”项目现场指导

f900ad677f104061889161ef854e6dd6

  王效光在转沟脑村调研生态观光农业

  大河网讯  8月24日,新郑市委副书记、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效光带领市委办、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辛店镇、具茨山管委会、观音寺镇调研督导党建促脱贫及“双联双助”工作。

  王效光一行先后来到辛店镇马沟村、具茨山管委会转沟脑村、观音寺镇石固堆村、岳口村,现场听取了产业扶贫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对产业精准扶贫的现状、产业精准扶贫的机制创新和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效果、产业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办公。

  据了解,马沟村结合本村实际和特点,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4+2”工作法,积极培育和发展小米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38户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发展种植面积560亩,初步实现农户增收800余元,实现产值270多万元。村里还成立了集体企业,以公司为平台,实现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花谷小村”产业项目,使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动到户增收,惠及全体村民。

  王效光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对马沟村利用荒沟野地改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果品采摘、田园居住、健康养生等项目建立培养村集体经济予以肯定,对项目的发展、定位、品质提出了具体要求。

  具茨山管委会党委书记薛智强汇报了转沟脑村“生态观光农业园特色经济”项目立项和设计、投入情况。转沟脑村采取以集体合作为主导,通过贫困户入股,企业主导经营的方式,计划三年投入5000万元。田园综合体、青少年科普基地、沟峪文化年等收入将达到2000万元左右,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不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还将为建设小康村奠定坚实基础。

  王效光听过汇报后,对项目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对推进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要求随行的相关部门在项目启动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确保项目尽快、稳妥启动。他对市委组织部和农委、扶贫办提出,要通过“双联双助”和党建促脱贫工作,搞好乡镇之间、产业项目之间的统筹与项目区域谋划,使产业发展实现遍地开花,各具特色。

  在调研石固堆村“沣都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时,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冯军辉向王效光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是集农业示范基地、农业科研、苗木种植、生态观光、农业体验、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园区,总面积3560亩,计划总投入2.5亿元,先期已投入8000万元,分三期完成。项目完成后,将是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三位一体的大型园区。村民以土地集中流转的形式入股,将为促进农民增收就业,创建村集体经济提供重要保证。

  郑州市党史办派驻岳口村工作队长杨洪良介绍了岳口村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情况。岳口村通过土地流转,落地艾草种植、光伏发电和特色养殖3个项目,计划投入资金610万元。目前项目已启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从根本上“拔穷根”,促使群众持继增收,从而全面实现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王效光指出,产业扶贫要有整体性的统筹规划,不局限于一乡一地,这样便于产业扶贫项目在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便于后期发展中优势互补,形成大的旅游观光产业带,也便于将来的统一营销、统一推介;产业扶贫项目还要突出差异性,各地在具体实施中需要有前瞻性、科学性的规划,要根据当地的自然禀赋、自然条件以及市场情况,合理地确定产业发展的方向、产业扶贫的内容,避免同质化竞争,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实现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王效光要求,各地要积极发挥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科学谋划,整合、规范发展,提升规划品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算好长期效益这笔账,选好选准产业扶贫项目,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王君杰 刘象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