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提升服务功能 打造宜居城市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义马石河

  大河网讯 近年来,义马市坚持“小而精、绿而美、秀而活”的城市发展定位,着力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实施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项目,实现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不断提档升级,努力将义马市建设成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社会和谐的宜居城市。

  建设民生工程,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是义马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2017年,该市计划投资35亿余元,实施35项民生项目,涵盖公用事业、教育医疗、养老设施等众多领域,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城市供热供气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供热供气管网升级改造、人民医院续建、义马市安康老年公寓、体育馆建设……一个个项目不仅是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更是服务民生的根本所在。

  建设“海绵城市”,完善城市功能。义马市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减灾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改造提升城市供排水系统。强化城市主干道绿化带、公园绿地的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功能,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资源在城区的循环利用;实施水厂三期扩建及城市供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推进集中供水;开辟新水源地,建立石门、韩沟等群井工程;开工建设义马市南河水库,建设一批河库通、库库通工程;建设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运营好垃圾处理厂,使污水处理率、垃圾处理率达98%以上。

义马生态公园一角

  建设“智慧城市”,提高管理水平。探索实践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面向城市居民服务的智慧社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建立“楼院长+网格长+社区+办事处”四级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电子平台,在社区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推行“四办理”制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健全服务组织,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设安居工程,居民安居乐业。为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切实改善棚户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义马市积极对棚户区改造,实施安居工程。2017年,该市积极推进裴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为278户裴村社区居民进行搬迁安置。该项目计划采用100%货币化安置模式统一招标购买建成区存量商品房进行安置,全部安置后,可消化义马市区存量商品房556套,可腾出裴村社区人民路南侧棚户区土地277.43亩,作为政府“十三五”建设储备用地,为义马特色商业区建设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任红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