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法院到城管局开展行政执法专题讲座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0824181048行政执法讲座

  大河网讯 为更好规范城市管理部门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近日,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干警到三门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二大队开展城管行政执法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行政处罚”方面的知识开展,重点讲述四大问题:一是行政处罚实体方面的知识,即谁有权利实施行政处罚,如何确定被处罚对象,以及如何通过采信证据确认案件事实等问题;二是行政处罚程序方面的知识,即何种情况适用简易程序处理案件,何种情况适用一般程序处理案件,何种情况需要进行行政处罚听证等;三是适用法律方面的知识,即如何准确适用法律、准确引用法条等,在适用法律上不一样,处罚结果也不同,具体操作时,一定要要吃透法律、定性准确;四是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行政处罚与所要达到的行政目的要匹配,要成比例,行政处罚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自学守法。

  最后,针对市城管局执法特点,并结合最近审查的有关市城管局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卷宗中存在的问题,系统的、具体的进行讲解,特别是对申请期限进行强调。通过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城管执法和服务水平,规范城市管理部门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优势,及时预防、化解城管领域各类矛盾纠纷。(肖伟 张传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