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共建生态家园 共享发展成果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义马河口大门

  大河网讯 近年来,义马市坚持绿色、协调发展新理念,遵循宜居宜业宜游的要求,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态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为该市先后赢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省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市”、“全省造林绿化十佳县市”等称号。走进义马,无论是行走在路上,还是漫步于游园,俨然一副“草木恋春不愿归,百般红紫争芳菲”的动人场景。

  蓝天擎盖城市。治理环境污染,是一场必须赢的战役,义马市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污染治理。采用“雾炮”、喷水等措施,全面抑尘降尘;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有效实现工业废气治理向纵深推进;强化燃煤散烧专项治理,做到燃煤污染源头消减,商户机关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强化渣土运输专项治理,确保在运渣土运输车辆严格密闭,做到源头解决;强化机动车污染专项治理,加大黄标车淘汰工作进度和“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依法打击假冒伪劣油品。截至八月下旬,实现优良天数156天,PM10、PM2.5浓度实现同比双下降。

  森林养育城市。义马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一区”(山地丘陵生态区)、“两点”(城市、村镇)、“一网络”(生态廊道网络)的总体规划,构建点线面的综合林业生态体系。在该市总面积1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有林地面积85064亩,占全市总面积的50.6%;近年来,该市充分利用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河南省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完成人工新造林36000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9%提高到37.5%,2017年,义马市投资1740万元,完成林业生态环境建设总规模1.18万亩,项目将于年底完成,届时将进一步提高该市森林覆盖率,为义马增绿。

义马生态公园

  花园点靓城市。义马市大力开展城市绿化活动,建成鸿庆公园、生态公园、银杏公园等四季有绿、特色鲜明的公园,三年来,该市共投资2000余万元,栽植各类乔木14.5万株、花灌木40万余株,完成垂直绿化25000余平米,市区行道树绿化达13公里,城市道路绿化率达95%以上,新增绿化面积达3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绿地率达到39%,人均公共绿化面积12平方米。2017年,该市投资5500余万元,建设成郊森林公园并对连霍高速绿化工程进行提升,着力将义马建设成为一个藏在花园里的城市。

  清水滋养城市。义马市加快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沿河畜禽养殖户监管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分段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强化沿河巡查监管,防止水体受到污染。2017年,该市计划投资3.2亿元对涧河及石河进行综合整治,对石河、涧河全线28公里河流生态进行系统修复,该工程是义马市“百城提质”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市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理念,净化水质、建设滨水景观。项目建成后,可整理湿地、绿地面积6000余亩,使涧河及石河流域成为集绿色、生态、环保、休闲于一体,人工景观与自然生态景观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满足该市群众的休闲、娱乐、宜居需求,实现河流生态修复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红亮)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