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局:强化律师值班管理 法律援助走进高墙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深入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发挥人权保障作用,近日,西峡县司法局主抓法援工作副局长带领律管股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一行到西峡县看守所,同看守所负责人员交流磋商,双方达成共识,就设置法律援助值班室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并予以贯彻落实。

  高标准设立值班室。看守所在监区内为西峡县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一间值班律师办公室,配置办公桌椅、电脑、茶水,悬挂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工作职责、工作纪律版面,建立律师值班工作台账。

  选派高素质值班律师。县司法局从西峡3家律师事务所遴选12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执业律师,作为看守所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建立值班律师个人信息档案,报看守所备案。

  规范律师值班工作流程。双方制作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进出《通行证》,值班律师凭《通行证》和律师执业证,每周三上午值班时间,到看守所监区登记进入律师值班室,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从而使值班律师进得去,面对面见得着在押人员,为在押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做好刑事法律援助宣传。针对在押特殊人群特点,县法律援助中心安排值班律师认真备课,利用看守所视频广播系统,定期为在押人员开展法治讲座,宣传法律援助相关知识和寻求法律援助的途径,提供在押人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方法途径。

  通过上述措施的扎实开展,使法律援助进高墙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不但规范了援助律师值班工作制度,强化主题意识,提高助推了援助工作质量和水平;而且使在押人员既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又能体会到政府的温暖关爱之情,真正从内心深处认罪服法洗心革面,积极悔改,达到了社会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生俊东 曹书君 王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