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执行发力不断 超市阻挠执行自毁颜面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快看,这么多法院的警车同时出动,肯定又是抓老赖的!”2017年8月29日早上八点,河南省镇平县健康路上警笛长鸣警灯闪烁,由二十多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组成的车队快速驶过,引起了路人注目。大家今天此行的目的地是紫金山路某超市,不过这次不是抓老赖,是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在镇平县法院的配合下到镇平某超市进行执行清场活动。

  执行现场位于该超市一楼的服装区,公安特警协助封锁执行区域所有入口,无关人员不得入内,法官们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人员等的见证下准备清点物品进行搬移。法官们分工明确,分为清点组、抓捕组、询问组、警戒组,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阻碍执行人员。见到法官们来真格的,超市商户赶忙请求自行清理物品。由于商户人手不够,法官们伸出援手帮助商户整理服装并装车搬运。因天降小雨,气温骤降,冷风扑面,路上衣着单薄的行人缩紧了身体瑟瑟发抖,超市内忙于清场的干警们却已是满头大汗。

  “还没见过法院来超市执行的,今天算是开了眼了!”“那有啥了,谁欠钱都该还,超市咋了,你看人家照样有办法处理。”警戒线外,看着忙碌的法官,购物的人们议论纷纷。

  为了执行该案,法官们先后十多次来到该超市,规劝超市负责人腾空拍卖区域房屋并交付买受人,但该负责人一直拒不配合。“在执行案件中,强制执行房产是相当复杂的一类案件,因为涉及到需要租赁新的房屋用于存放被执行房产内的物品,逐件整理登记房内物品,搬运物品到新的房屋,每一步都需要大量人力,这还是在被执行人配合的情况下。如果被执行人阻挠的话,处理起来更困难些。”说起今天执行活动的情况,南阳中院执行一庭庭长王云鹏这样解释。

  涉案房产原系镇平县某置业公司所有。2013年该公司向南阳市某银行借款两千余万元,并将涉案房产设定作为抵押物。借款到期后,该置业公司无力偿还,被银行诉至南阳中院。2015年5月份,南阳中院作出判决,判令该置业公司归还借款本金212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该置业公司拒不履行判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南阳中院对抵押房产进行查封,并于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期间多次在房屋现场张贴查封公告。2016年10月,该房产经依法评估拍卖后,由南阳市某机器公司购得。在涉案房产查封期间,因案外人王某提起行政诉讼及执行异议,执行程序一度受阻。后南阳市某银行向法院提供了担保并要求继续执行,案件开始继续执行。

  涉案房产由某大型超市使用,执行期间法官多次和该超市负责人余某沟通,告知其执行案件的情况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腾空涉案房产,但余某我行我素,不顾法院查封该房产的事实,依然将其出租给商户经营,进行服装零售,妄图对抗法院执行。经多次谈话和劝阻无效后,南阳中院以余某拒不履行协助义务为由作出对余某的拘留决定,目前余某在逃,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强硬。

  涉案房产近五千平方米,由大型超市使用且正在营业中,如何保障清场安全、顺利,对执行干警们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为了确保圆满完成本次清场任务,南阳中院抽调精兵强将一百二十余人,协调公安特警五十余人,联合消防大队、医院等部门参与到行动中,保证人员、装备充足,能够随时处置任何突发情况。为了保证本次执行活动的公正公开透明,南阳中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员及公证处工作人员到场,参与见证执行。

  由于执行的房产需要在清空之后另外修建隔离设施,以便于与以前的超市隔离开来,同时开辟新的出行通道,因此工作量更大。一份最简单的盒饭,这就是两百多名执行干警午餐,大家或蹲坐地上、或趴在警车后备箱上,轮班吃饭。他们吃得很香,因为从早上六点起床到现在,他们忙到一瓶矿泉水也没来得及喝完,衣服却不知湿了几遍。午饭过后,大家又开始紧张忙碌起来。

  “只要是存在阻力的执行案件,尤其是重大疑难‘骨头’案,我们都会经过多次认真研究,制定最详细的执行方案,配齐配强人员和装备,保证一出击就能打中老赖们的‘七寸’!”南阳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丁建民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在此我也要告诫那些执迷不悟的老赖们,无论你们如何狡猾和凶残,法律终究会让你们付出惨痛的代价。”丁局长一番朴实的话语,说出了百姓们的心愿,道出了执行干警的心声。(生俊东 白丞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