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红白理事会“真管事”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光婚宴就节省了万余元,这都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帮俺操办的,既风光又省钱。”8月21日,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曲兴村的老王家里办喜事,婚宴上不再是菜上加菜,盘上加盘的20多道菜,而变成了简简单单的10个菜,香烟也换成8元一包的。

  2016年起,祥符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党员干部带头,作好移风易俗表率。祥符区纪委、监察局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的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报告、公示、监督”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婚丧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全区范围通报。

  祥符区15个乡镇结合本地村情民俗,在充分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本地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事办理标准和程序。

  全区343个行政村分别成立以村为“两委”负责人任会长,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老教师等参与的红白理事会,监督管理村民红白事的操办,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据统计,全区群众每年办红白事12560多场,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为群众节约了5000多万元。(董伦峰  通讯员赵儒)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