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大树倒砸塌房 社旗法官巧妙化解邻里“闹心事”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树是野生的,风给刮倒的,砸塌房屋的责任不怪我!”“树长在你家的宅基地上,也多次找过你商量过,你说这责任不归你归谁!”8月31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内,两位相处四十余年的老邻居因风大树倒砸塌房屋的纠纷喋喋不休地争辩着,法官李建耐心调解,用时2个多小时,终于化解了这对邻居间的“闹心事”。

  叶某和吕某系多年的老邻居,叶某在家务农,吕某长年在外打工,两家本相安无事,谁知一棵刮倒的大树打破了两家多年的平静。2017年7月的一天,因强对流天气原因大风突起,致使被告吕某宅基地上的榆树刮倒在原告叶某房子上,造成房屋、围墙受损,叶某要求吕某赔偿损失,吕某认为不是自己的过错所致拒绝赔偿,无奈之下叶某一纸诉状把吕某告上了法庭,要求吕某赔偿其经济损失10000元。

  “我长年在外打工,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出来的野生榆树,由于每次回家都是来去匆匆,所以也没在意!”被告吕某诉说着大树的由来。原告叶某对吕某所说的树的由来不持异议,但表示曾多次找吕某商量过,因为榆树离自己房子太近,每次刮风下雨,总是感觉地动房摇,晚上连个安稳觉都睡不好,吕某每次答应的挺好,最后总是不了了之。庭审中,双方就这样没完没了地争辩着,气氛一度十分紧张。

  找准了双方发生纠纷的“症结”所在,法官李建开始“对症”下药。由于双方系多年的老邻居,如果硬下判决,会破坏邻里之间的交情,李建法官于是制止住了双方争辩,背靠背的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针对被告吕某所辩解的树是野生的,风刮倒了树,与自己无关的说辞,李建法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毕竟树是长在你的宅基地上,况且榆树对别人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潜在的危险,本次意外没造成人员受伤就是不幸中的万幸,应该换位思考对方这么多年的心情。”

  李法官从双方原本好邻居的感情基础上让叶某理解吕某在外务工的不易。有时双方的隔阂不过一张玻璃纸,捅破了,双方也就释怀了。双方停止了争辩,转而叙说双方多年来好邻居互帮互助的点点滴滴。看此情景,李法官趁热打铁,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吕某赔偿叶某各项经济损失6000元。

  “李法官,俺哥俩真是一时昏了头,才给你添麻烦,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才好。今儿中午一定要请你的客,俺哥俩也叙叙旧!”庭审临近中午结束,开庭前剑拔弩张的老邻居开庭后竟然争相请李建法官的客,李建法官婉拒了他们的好意,嘱托他们邻里之间要互帮互助、和睦相处。(生俊东 王新兵)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