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看宛城"之瓦店镇:转型跨越加油干 昔日名镇展新颜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333

  润祥服饰有限公司车间

IMG_6899

  豫星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车间

  大河网讯 金秋八月,落日映照下的逵营社区处处呈现出一派迷人和谐的画卷。傍晚时分,位于宛城区瓦店镇逵营社区的文化广场顿时热闹起来,忙碌了一天的村民纷纷聚集到这里,扭起了秧歌,跳起了健身舞。

  “入夏以来,我们几乎每天晚上到这里来健身,活动活动,你看,我们现在住在这里,购物、娱乐很方便,真正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前来锻炼的逵营社区李大妈,谈起自己的生活,满脸荡漾着幸福的笑容。这是8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 看宛城”媒体采访团走进瓦店镇看到的。

  2016年,瓦店镇党委、政府紧跟时代的步伐,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抓项目促发展、抓调整促转型、抓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思路,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服务群众办实事,转变作风抓落实,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第四届“文明村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乡镇、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授予全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防汛工作先进单位。

  转型发展,工业强镇的雏形已现

  南阳豫星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是瓦店镇扩大招商,亲情招商所引进的众多厂家之一,在公司生产厂区内,已成型的13米超轻鹅颈仓栅式运输半挂车一字排开,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焊花飞舞,一片繁忙的景象。瓦店镇党委副书记王向民介绍,稳中求进是瓦店镇今年项目建设工作的总基调,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广借外力,助推发展,加快迈向工业强镇的步伐。

  近几年来,瓦店镇坚持“引进、争取、激活”三措并举的方针,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大力引进镇外资金,注重激活镇内资金,突出大招商、招大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进一步扩大投资和创新招商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务求实效,全方位多领域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为全镇经济发展添动力、增后劲。

  据了解,瓦店镇今年新上500万元以上项目6个,投资4.8亿元的生态养老项目即将开建,“四上”企业南阳创文服务有限公司已入驻,华宝车辆有限公司的“房车”销售已初步打开市场……目前,已形成以机械制造、食品酿造、新型建材、医药化工为四大支柱的工业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到80家。

  现如今,一个生机勃勃的工业强镇雏形已现。

  城乡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硕果累累

  进入逵营新村,眼前是一栋栋崭新漂亮徽式的民居建筑群,白墙灰瓦,整齐划一,道路宽广亮丽。文体广场、购物中心、养老中心、党群活动中心、游园假山、小桥流水、亭台绿地等人文景观尽收眼底。这里地绿、人和、宜游,名不虚传。

  近年来,瓦店镇加快城乡建设一体化步伐,坚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纳入城镇发展体系,工作布局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产城互动、科学有序的原则,加大小城镇、新农村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城乡联动、两位一体,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现如今,逵营社区建设与管理已步入良性运行轨道,一期1300套房屋全部投入使用,二期400套住宅达到入住条件。社区内6纵3横9条街主干道设施齐全,配套完善、功能完备,全部达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标准,实现了绿、洁、畅、亮、美。社区小学、邮政储蓄所、农村信用社的投入使用以及一批企业项目的入住经营,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增强了小城镇辐射带动能力和发展活力。

  合力攻坚,奋力建设美丽和谐新家园

  在宛城区润祥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紧张有序、各司其职,缝纫机的“嗒嗒嗒”声为忙碌的车间增添了一丝快乐。来自邓官营村的技术女工钟莲娇告诉采访团成员,家里孩子多,丈夫身体有病,镇里不仅给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还介绍她到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收入近2000元,对生活有很大帮助。

  该公司总经理张新奇介绍在“千企帮千村”活动中,该公司承担着关帝庙村、逵营村等69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他们在人员招聘上优先向贫困户倾斜,并且对贫困人员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力争让他们早日成立技术能手顺利脱贫。

  瓦店镇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中,深入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活动,严格识别程序,深入调查贫困户家庭状况,强化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完善规范档卡资料,统一档案规范要求,基本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到哪里,档案资料收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同时,该镇全面落实扶贫产业政策,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重点发展花卉苗木、艾草种植加工、观光休闲农业、油料作物以及大棚蔬菜种植6万亩,不断提升亩均效益,到年底可实现产业的带贫覆盖面90%以上。用足用活扶贫资金,选择大山科技园、草木荣春生物科技公司、界中醋厂、川毓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豫花园、润祥制衣厂等作为首批到户增收试点单位,签订帮扶协议,安排110户有致富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分别在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就业,并能享受有望实现稳定脱贫。

  “下一步,我们在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将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致力改善民生,努力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瓦店镇党委书记王彦说,“2017年,全镇上下,鼓足干劲,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拼取发展实绩,以丰硕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生俊东 王余前 赵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