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下岗工人杨星伟 刻苦钻研种出无公害优质冬桃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webwxgetmsgimg

杨星伟在查看桃子的生长情况

  大河网讯 桃子一般生长三四个月就成熟,而郏县杨星伟的桃子生长期在半年以上;买袋和给桃子套袋、去袋,每个桃子增加成本1毛多,但保证了桃的品质;现在一般的桃子卖二三元一斤,低者卖一块多一斤,杨星伟的秋桃卖6元一斤,冬桃卖10元一斤。

webwxgetmsgimg (1)

已经成熟的桃子压满枝头

  9月1日上午,郏县茨芭镇邢村的星伟家庭农场里,几个工人正把货车上的纸箱往库房里卸。杨星伟一会帮着卸车,一会整理着库房里堆放的无公害标签、果品网套、一次性果篓等。他在给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做准备。

  “这批箱子一共有5000个,彩色的箱子能装10斤,普通的纸箱能装20斤,好东西也得有好包装。”杨星伟说,目前已有多家客商和超市同他联系,准备进购、销售他的冬桃。

  杨星伟是这个家庭农场的主人,看着满园满树又大又艳的桃子,他满脸都是笑容。

  引树种,他跑了大半个中国

  杨星伟曾是郏县水泥厂的下岗工人,下岗后他走南闯北到处打工。2010年临近春节,在外奔波一年的他回到家里。有一天,5岁的女儿闹着要吃桃子,杨星伟就带着她去买。他们跑遍了县城的农贸市场和一些超市,硬是没有找到一家卖桃的。“难道就没有冬天成熟的桃子?”杨星伟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个商机。

  他开始在网上查询各地的冬桃品种,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辗转了大半个中国,把当时的冬桃产地全部考察了一遍。他去过北京、山东、山西、陕西、辽宁,以及河南的灵宝,云南的玉龙,龙江哈尔滨等地。通过考察比较,最终确定了从山东引进当时品质最优的冬桃品种——慕雪王桃。2013年冬,杨星伟在茨芭镇邢村承包了200亩土地,注册成立了郏县星伟家庭农场,走上了种植冬桃的创业道路。

  学技术,他用尽了全部心力

  种桃首先得有技术,而此前杨星伟几乎对种桃一无所知。为了学枝术,他去过郑州的果树研究所、去过平顶山农业局的植保所,还和郏县农业局的植保技术员成了朋友。他买来许多种植桃树的技术书籍日夜研读,又专门从山东高薪请来了一个种桃师傅。师傅干活时他就在旁边帮忙,细心观察,不懂就问。他把师傅的做法和书上的理论进行比对,为实践找理论依据。

  “那时候我简直就是入了迷,有时半夜里想起来一个问题,就赶紧起来翻翻书,打开电脑看看资料。”杨星伟说。
正是靠着这种入迷的劲头,杨星伟从一个门外汉成了种桃的行家里手。

  搞管理,他吃了太多的苦

  种上树苗只是第一步,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桃树要三年才能挂果,而挂果前的管理至关重要。三年里,杨星伟没日没夜地在桃园里开枝、灌水、治虫、施肥,投入了全部的精力。2014年夏天的一天中午,在烈日下干了整整半天的他中暑了,昏倒在桃园里,在医院里整整挂了两天吊瓶。

  为果树幼苗开枝十分关健,直接关系着长大后桃子的产量和品质。为了给果树开枝,杨星伟请了几个当地的农民。但农民们都没有经验,杨星伟就手把手教他们。即便这样,他还得常常将工人拉得不好的树枝予以纠正。

  “树苗当时有半人高,站着拉枝身子太高,蹲着身子又太低,我就只能跪着,每棵树平均都要跪四、五次才能拉成。那两年我把自己一辈子的苦都吃了,整天累得象狗一样。这树要是结不好果子,都对不起我的给它下的跪。”杨星伟说。

  桃丰产,他盼望着有个好的收益

  为了保证桃子质量,杨星伟严格按照无公害种植技术规程,对桃树进行精心管理,并成功申报了无公害果品基地。为了保证果品不裂果,不受虫咬,不被鸟啄,他给果树套上纸袋;为保证桃子品质,他的果树施的肥都是高价买来的微生物菌肥,仅今年就施了50吨。

  付出总会有回报。在精心操持下,今年,杨星伟的慕雪王桃获得了丰收。他种的桃子果面呈玫瑰红色,平滑鲜艳,品相很好。果肉脆甜可口,汁多味浓。果重一般都在280克左右,最大的可达450克,总产量估计达到20多万斤。看着满园丰收的桃子,杨星伟心里充满了喜悦。

  “这桃子从三四月份开始套上袋子,几天前才刚刚去套,模样和味道都是最好的时候。”杨星伟说,仅买袋和套袋、去袋,他每年就要多增加支出20多万元。别的桃子从开花到成熟,也就是三四个月时间,而他种植的慕雪王桃,至少生长了大半年时间,这也使桃子的内在品质得以提升,汁多味甜口感好。(蔡长伟 丁需学  文/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