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玩火导致倾家荡产 看护孩子千万不能马虎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审结一起保险公司诉刘某一家四口追偿权纠纷,判决由保险公司按比例向燃放烟花爆竹引燃杂草烧毁三辆轿车的儿童的父母追偿。该案发人深省的是,被告刘某夫妇靠收废品为生,被告两个孩子年幼,一家人生活本已窘迫,还必须面对巨大经济赔偿。

  2015年2月25日,三门峡市陕州北路一围墙附近杂草起火,造成三辆轿车不同程度烧毁,消防部门出具火灾认定书,起火原因是做废品买卖的刘某夫妇年仅3岁的儿子和10岁的女儿燃放烟花爆竹时引燃杂草所致。此后,其中两辆轿车损失由其投保的保险公司赔付,两车车主出具赔款收据和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权益转让书,授权保险公司向事故责任方行使追偿权,保险公司向刘某夫妇追偿无果,诉至法院。

  经法官耐心细致审理查明,事故车辆停放区域为已经被拆迁的废墟,且两辆车的车主也并非该拆迁小区的业主,两名车主自身注意意识不强,选择不规范的区域停车,对事故发生存在一定过错。刘某夫妇本就生活窘迫,加之还有两个年幼上学的孩子,面对对其来说天大的赔付,明显能力不足。法官于是耐心做保险公司的工作,力促双方调解解决,虽经多次努力但最终未果,不得不在二次开庭后根据双方过错程度判决保险公司按比例追偿。当庭宣判后,刘某夫妇当庭表示服判,愿意积极筹钱,保险公司方面则表示会根据刘某夫妇家庭实际情况回去进一步研究商议。

  此案虽决,但火灾事故的发生却引人深思。由于家长平常对孩子疏于管教,没有对儿童进行相应的危险情况的防范及对火灾隐患的教育,导致孩子对于火的认识不够,贪玩酿成了此次事故。进一步讲,如果起火时车中有人,后果难以想象,势必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阴影,甚至会伴随孩子一生。良好的家庭教育会给孩子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办案法官建议做孩子父母的忙于工作的同时,切莫忘记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以及对提升孩子对危险事项的防范意识,同时建议广大车主停车时尽量选择安全规范的停车区域,不要为省停车费而因小失大造成损失,以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宋健 郭爱丽 张传新)


编辑:张龙